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
德化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2018-07-02 13:42:49  来源:  责任编辑:林杰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民共庆端午的良好节日氛围,根据市委文明办工作安排,端午节期间,德化县积极组织开展庆端午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是开展各类宣传,营造节日氛围。德化县各单位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端午节主题活动,普及端午民俗知识。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班会,宣传介绍端午习俗,造浓节日氛围。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宣传《食品安全法》为契机,组织50多家食品药品经营户代表参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会,强化经营者对食品药品守法经营、安全预防与控制等方面的自主性。

 二是开展民俗活动,传扬中华美德。德化县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德化一中开展以“粽叶飘香,情系端午”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德化县城东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手抄报比赛。三班镇、信用联社联合在德化·中国茶具城举行“弘扬传承文化节 品味浓浓端午情”——和谐社区包粽子比赛和蛋糕DIY活动,并举行慰问当地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活动,为每人送上20粒粽子和慰问金、慰问品等。富东、凤池等社区组织辖区内左邻右舍一起包粽子、吃粽子,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老党员、低保户、残疾人等家庭手中,让大家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用一个个粽子串起了邻里情。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德化县各乡镇政府利用端午节期间走访慰问了本乡镇的孤寡留守老人,同他们交心座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送去了生活日用品。憨鼠爱心小分队组织近百位网友走进敬老院,送去水果、粽子等食品,与老人共进午餐,给老人过上一个温馨的端午节。德化县交警大队牵头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四是整治县区卫生,美化生活环境。德化县在端午节期间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在城区环浐溪两岸道路打扫卫生、捡拾垃圾,乘小船清理浐溪溪面垃圾。浐溪两岸的国宝、盖德、龙浔、浔中、龙门滩等乡镇,编印10000多份材料,在浐溪两岸村落宣传保护浐溪母亲河活动。德化县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开展大规模的城区环境整治活动,重点对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德化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