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悦瓷楼:瓷与画的完美艺术
2018-07-12 18:00:08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林杰  

德化县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当地制瓷历史悠久,其白瓷做工精良,艺术性极强,被外国人称为“中国白”,2015年5月30日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全票通过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称号。当地陶瓷艺术家精心打造的悦瓷楼,包括“千窑万瓷墙”和“青花平安栏”等建筑。

“千窑万瓷墙”一共使用了10万多块古瓷片,以及部分保存完整的清代青花瓷盘,如位于左右两侧的龙纹盘与凤纹盘等。这些瓷片与瓷盘均由德化大兴堡郑氏家族历代传承而来。尽管整个墙体看不到明显的图案,却能在错落的瓷片之中感受到青花瓷的美感,故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瓷瓦一方”的说法。

悦瓷楼外部的围栏称之为“青花平安栏”,“平”字取谐音“瓶”而来。这组围栏由68个大型青花瓷瓶组成,每个青花瓷瓶上描绘了各式各样的花卉与画卷,体现了瓷与画完美的艺术结合。

除了外观清新脱俗的悦瓷楼,郑氏家族还同步建造一个海上丝绸之路陶瓷历史博物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大部分瓷器通过泉州港销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南早报记者 潘登 通讯员 魏妙明 摄影报道)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