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红旗瓷厂:老记忆与新时光
2018-07-17 17:16:08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林杰  

从1951年7月筹建至今,德化红旗瓷厂走过了近67个年头。当年,这个由省公安厅直接管辖的国营瓷厂,曾经是瓷都人心目中的一面旗帜,经历过计划经济下产品供不应求、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到改革开放后勇当“泥巴换美金”的淘金者,也遭遇过市场经济下产品积压、职工下岗的困境。

破败的厂房、齐腰深的荒草、废弃的生产线……走进红旗瓷厂,只见处处透着一副英雄迟暮的荒凉。而那高耸的烟囱、两人合抱的参天大树、堆砌在角落数以万计的残次品,就像老战士身上的军功章,见证着曾经的不平凡。

如今,历经风雨的老厂,正在蜕变为陶瓷文化创意园和陶瓷文化旅游观光点,新的旗帜冉冉升起。2017年12月27日,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德化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围绕“瓷景区+城休闲”定位,提升城区陶瓷文化品位。做好红旗瓷厂、屈斗宫、祖龙宫片区的整合、保护、开发,推进梅岭窑遗址、何朝宗纪念馆及盖德陶瓷文化古镇等传统陶瓷文化展示区建设,从而形成以城关为核心的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

记者从红旗瓷厂片区改造项目办了解到,红旗瓷厂初步规划建成“三区一园”,分别是陶瓷文化博览区、陶瓷创意孵化区、陶瓷文创休闲区、遗址公园。自2017年9月上旬启动红旗瓷厂片区改造项目以来,人心所向,进展迅速。应拆迁的312户7.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腾空验收307户7.08万平方米,腾空率达98.3%。至今年2月10日,安置区拆迁已完成90%,红旗瓷厂片区内的5家企业已进行评估收储。

(摘自福建日报(2018-02-23)《红旗瓷厂,瓷都人心中的一面旗》 文章作者:王帅 连江水 许华森  图片作者:黄谷莹)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