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免费凉茶”需要更多爱心加盟
2018-07-29 15:11:54  来源:  责任编辑:林杰  

入伏了,这也意味着一年最热的时段到来了。浙江杭州上城区锅子弄的居民都知道,顾忠根的免费凉茶摊又要开张了——这个凉茶摊,每年入伏开张,出伏结束,在杭州已经整整摆了41年,被誉为杭州的“最美凉茶”。这个凉茶摊的开设,最早要追溯到顾忠根的外婆,整整41年时光里,这口爱心凉茶从未失约。(7月26日《北京晨报》)

时间,是爱心的试纸。伟人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年已经80岁的顾忠根说,“我外婆当年也是这样的,这是一件好事。”“母亲去世前还和我说,这个摊要替她摆下去。”三代人的传承,三代人的坚守,连续41年坚持做好事更不容易。酷暑盛夏,烈日炎炎,一杯凉茶,何其及时,何其珍贵。凡人大爱,令人感佩。

“免费凉茶”温暖路人,彰显人间温情。从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到普通白领,喝过顾忠根凉茶的人,遍及各行各业,有人甚至“从小喝到老”。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在顾忠根的爱心感染下,许多曾经喝着“免费凉茶”的人,如今慢慢成了帮助顾忠根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接班人”。我们乐见“免费凉茶”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辐射源,乐见更多爱心加盟。

爱心是可以相互感染的。“免费凉茶”的道德价值,不仅在于自己的爱心,而在于以这种爱心感化更多的人,如此必然蔚成风气。在中国美院学生的帮助下,顾忠根的凉茶摊成了杭州“最美凉茶摊”,顾忠根也成了“网红”。对于这个称谓,顾忠根说,自己做的只是小事,不值得出名,但如果出名能让更多人都献出爱心,他愿意当这个“网红”。

这何尝不是一种爱心的呼唤,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发掘?人们常常感叹世风日下,尤其需要这样的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努力,传递人间温情,彰显道德之美,激活社会正能量。而当爱心四处涌动时,无疑会荡涤人们的心灵,引发人们的共鸣,让更多人在良善与狭隘之间选择良善,在爱心与冷漠之间选择爱心,在行动与犹豫之间选择行动……

事实上,很多城市曾不乏这样的免费“凉茶摊”,比如许多报刊亭、交警岗亭,都有提供免费打气筒之类的服务,但有多少能像顾忠根的免费凉茶摊那样一直坚守着?平凡的你我或许没有能力建构这个时代的道德天际线,却可以集众多“一己之善”,衍成大爱。这样,人间就会多一些温情的滋润,少一点冷漠的苍白;多一些融洽的情愫,少一点隔膜的眼神;多一些成果的共享,少一点利益的纷争。城市文明的温度,就会不断地得以提升。(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