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资讯
德化桂阳安章村:钟灵毓秀 传唱家风育英才
2018-07-29 15:25:32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林杰  

安章村,位于桂阳乡政府东部偏北,海拔750多米。安章村包括安章、下不老、大地等几个自然村落,分布于双髻岭山以西山坡谷地,东境与水口镇接界,安章角落也在银瓶山脚下。村中竹木资源丰富,还富藏石灰石等矿产,村民农林兼营,生活简单安逸。

安章村,虽历史渊源不长、人口不多,但这里的村风、民风纯朴,乡村美丽,特别是近几十年来,由于村里重视教育,注重人才培养,成了远近皆知的“明星村”和“文化村”。

村里建设完成了村级景观公园

古朴村落 绿野仙踪

夏雨过后,太阳拨开乌云的包围,渐渐露出了笑脸。从桂阳乡政府出发,车子上坡又下坡,山回路转,望着远山云雾缭绕,闻着空气中泥土的芳香,听着林间鸟儿唱着欢快小曲,令人心生喜悦,在脑海中对人杰地灵的安章村产生无限遐想。

一路绿意葱嵘,大约过了15分钟,视野瞬间变得开阔起来,下一段长坡后就到了安章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四周群山环抱,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白云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那群山间则是一片片翠绿的稻田,嫩绿的秧苗在阳光下生机勃勃,微风拂过便掀起一层层绿浪。

在田边、山丘上,坐落着古朴典雅的吊脚楼古民居,属典型的干栏式建筑,大多是楼上供起居,楼下或空置,或供生产性用途。整个村子,除了新建的几座“戴云山筑”民居,基本上以原始干栏式建筑为主。

走在村道上,只见古民居或集群,或孤伫,或完整,或破落,与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古朴自然,似乎低声诉说着它的沧桑历史。而那缓缓升腾的炊烟,鸡鸣狗吠之声,让寂静的山村顿时热闹起来,似乎迎接着游客的到来。

“自元延祐元年(1314年),我们的开基始祖杨得名来到这块土地繁衍生息,村子已有704年的历史。”安章村68岁退休教师杨厚执说,安章旧称“章里”,杨得名由今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迁入,取名“安章”,寓安居章里之意,除下不老、大地自然村姓林、罗、赖外,皆为杨姓。如今,村中人口近500人,平日里青壮年都在县城或外地工作,只有一些老人留守家中,每逢节假日,大家都会回到家乡享受美好的绿野田园生活。

游客被独特的民居吸引

教育为先 传唱家风

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安章村的良好的人文教育和家风民风尤为出名,被人们津津乐道。据了解,自解放后,安章村重视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家家户户都把子女的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至今共培养出各级国家公职人员近70人,约占全村人口的1/6,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初中毕业后,我在田里劳动了两年。后来,由于村中小孩无人教育,村里欲聘请民办老师,于是我走进课堂,从此踏上了教学的道路。”杨厚执说,在民办小学教5年后,他又到泉州师范学院学习,毕业后考入公办学校继续执教。当时村里少人才缺人才,他的任教经历,也是他身边很多人从事教学之路的一个例证。

“以前村里没有教学楼,孩子们都集中在破旧的祖祠里学习,每天大人们在田间劳作,都能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安章村村民杨厚钾说,他和妻子任劳任怨,一心想着孩子成才。为了供养他家三个女儿都能上学,他饲养了很多鸡鸭等家禽,有时成群的鸡鸭为了争抢食物,甚至会扑到他的身上抓伤自己。如今,他的三个女儿都已大学本科毕业,老二老三继续攻读研究生学历,这让他们倍感欣慰。

“就算是砸锅卖铁,也不能苦了孩子没书读。”“书是随身宝,一定要读好。”杨厚执说,这是村里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像杨厚钾这样倾力培养孩子成才的家庭还有很多,让孩子好好读书成才已成为全村人的习惯。

“回想几十年来,也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村里的一切。” 杨厚执说,1985年,为了改善孩子们的读书环境,村民自发一起出资出力,耗时两年建成了全乡第一所砖混小学,也吸引了更多的好老师到安章村教学。同时,安章村设立了奖教奖学金,并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并一直延续至今,培养出了一代代优秀人才。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