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正能量才是硬道理
2018-08-24 14:31:50 卢文 来源: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经济社会的繁盛必然要求精神文化的繁荣,随着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更高。除了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除了要穿得暖,更要穿得美;除了要安居,更要宜居;除了要和平,更要和谐……一句话,人们对思想文化、对道德情感等精神层面的要求比以往更多、标准也更高。因此,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正能量、需要更多暖新闻。

人们对暖新闻的需求度和关注度有所提升,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体现。新闻舆论工作当然也要与时俱进,跟得上百姓的需求、跟得上社会的发展、跟得上文明的脚步,唯此,才能真正发挥新闻舆论应有的作用。

无论以党媒为代表的主流媒体,还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媒体,我们都共处于同一个时代,面对着同样的受众,尽管看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存在差别,报道的方向和角度会存在差异,但总的原则和基本的遵循应是一致的。当前,暖新闻倍受欢迎,各大新闻媒体也因此而纷纷致力于挖掘和传播暖新闻,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宣传好人好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不问“出身”,主流媒体可做,商业媒体也可做,只要你的导向正确、温暖人心、励志向上、受众喜欢,并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这就是硬道理。

新闻舆论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在当前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人们的思想认知很大程度上会受新闻舆论的影响。在海量的信息面前,普罗大众的认知度、辨识力、判断力显得特别狭窄和局促,往往在摇摆不定的瞬间就会被某一新闻、某一言论所定格和左右。因此,正面的舆论宣传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帮助人们正确地看待事物,正确地做出判断,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做好正面宣传,还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在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基础上,用生活鲜活的语言把事实写好、好话说好。好的新闻素材也要有好的“加工”和“包装”,因此,新闻舆论工作也要提高质量和水平,要把握好时、度、效,让人们能够因爱听爱看而产生共鸣,从而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人们对美好生活有着无限的向往和追求,而正能量就是给予我们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最基础、最强劲、最持久的力量,守住正能量,也就守住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卢文)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