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记住:胜利来之不易 历史值得铭记
2018-09-03 16:02:25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45年9月2日,中国人民接受了日本的投降书,至此,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以胜利而告终。

但现代人是健忘的。如此重要的日子,应该被举过头顶,应该被深深铭记。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与其它社会热点相比,我们对这场胜利的关注度远远不够。远离战火,静好岁月,物质生活的富足使我们生活的重心发生了转移,人们的关注点自然也就会转移。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不该忘记将过去遗忘得如此心安理得。

别忘记伤痛。烽火岁月,铁蹄踏处;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文明被践踏,人民被凌辱,长达14年的血与火,给中华民族造成空前的灾难,给中国人民留下永远的伤痕。73年后的今天,烽烟不再,山河壮美,人民安居乐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和平时代,仍有局部战争,仍然有人企图扰乱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节奏,仍然有跳梁小丑数典忘祖。“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伤痛是一剂清醒的良药,让我们记起从哪里来,到何处去,让我们在新的国际角逐中找准定位和方向。

别忘记胜利。伤痛可以激起我们的愤慨,而胜利却可以让我们树立强大的自信。事实证明,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打赢一切来犯之敌,尤其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73年前的那场胜利更是值得铭记。“行百里者半九十”,民族复兴是一条漫漫长路,新的挑战此起彼伏,新的威胁暗流涌动,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停歇。在追求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既需要伤痛为我们壮行,又需要胜利为我们打气。

“落后就要挨打”,记住凄风苦雨,方能知耻后勇;“一寸山河一寸血”,记住胜利来之不易,方能扛起责任、负重前行。(徐云方)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