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亮”出尊师重教时代高度
2018-09-03 16:20:01  来源: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记者从教育部昨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于9月10日晚8时至9时,在各自的地标建筑上“亮灯”,在大屏幕显示“老师,您好!”的字样,以向老师们致敬。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H5程序也将于教师节前夕上线。据了解,去年教师节北京曾在盘古大观上“亮灯”。(9月1日北京青年报)

去年教师节期间,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倡议下,部分城市地标建筑曾举办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老师为我们点亮人生,我们为老师点亮城市”,深情叩动了广大教师的心扉,也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转眼迎来第34个教师节,“亮灯”行动又将成为一项全国性的盛大活动,“老师,您好!”朴实、亲切又寻常的问候,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亮出”教师职业自豪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个高尚的职业,被誉为“园丁”“人类灵魂工程师”,他们长年累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地挥洒辛勤汗水、奉献人生光华,他们以桃李满天下而骄傲,他们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而自豪,他们以获得社会的尊重和礼遇而欣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亮灯”行动亮出了老师们的心声,亮出了他们内心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亮”出尊师文化新高度。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正是这一良好的社会风尚,鼓舞和激励着老师们在教育战线上任劳任怨、接续奋斗。新时代呼唤更多优秀人才,教师和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发重要。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教师法》修改重点聚焦教师工资待遇……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爱行动,凝聚起更为广泛的共识,营造出更为浓郁的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亮”出师德文明的新境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培养、造就人才的重要性、迫切性,决定了老师们必须肩负使命担当、做出更大作为;党和政府、社会和民众对老师们寄予的热切期望,也必然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讲奉献、做贡献,不断提升师德素养和能力水平,努力用丰富知识培养人、用行为表率影响人、用优良师德引领人,用心浇灌祖国花朵,服务各项建设事业。

强国须强教,强教须强师。为教师亮灯,就是为教育亮灯、为未来亮灯、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亮灯;尊重知识、重视教育、敬重教师,不只在教师节这一天,而是全社会持之以恒、与时俱进、不断升华的共同崇尚。(高谭)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