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让文明像花儿一样绽放
2018-09-15 00:1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据《东南早报》报道,近日,位于泉州中心市区滨海公园南端、向海怒放的向日葵、大花百日草花海迎来了大量赏花人。花海宜远观,然而有些游客却随意入园乱踩踏,甚至直接将花摘走,屡现不文明行为,令这片美丽的花海遭遇“花劫”。

泉州中心市区滨海公园作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其因时而异的花海景色已成为公园一张亮丽的名片,但每每花开之际,各种屡禁不绝的伤花之举却成了一道颇为令人尴尬的风景。早在2015年底,滨海公园举办第五届福建省菊花展览之际,就曾出现参赛作品被取走、游客踩踏花丛爬假山等大煞风景之举;而2016年初,滨海公园油菜花盛开时,更是出现了随意摘花、踩踏花田等不文明行为。

“公园里,花儿开,红的红,白的白,花儿好看我不摘。”这首《花儿好看我不摘》的儿歌作为幼儿园小班语言活动课的内容,是每个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文明之歌,如今,将其作为部分成年人的公共文明必修课却毫无违和之感,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汗颜。公园里摘花、踩花的行为作为一种屡禁不绝的不文明现象,始终是公共治理的一道难题,究其原因还是违法成本太低监管难度太大所致,最终积弊成患演变成久治不愈的文明痼疾。

在现实生活中,此种不以小恶为耻的行为已是屡见不鲜。当不久前女游客跨越护栏,脚踩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拍照的新闻热度尚未褪去之时,近日,4人肆意踩踏破坏千年七彩丹霞地貌,还拍视频炫耀的新闻却再次刷屏。虽然在视频热传的当晚,其中两名当事人已前往派出所自首,但其行为却给景区造成了不可逆的损失和破坏,而当事人在接受批评教育并道歉后离开,至今相关部门尚未做出进一步的处罚决定。不难发现,在较低的违法成本面前,不文明现象死灰复燃已成为必然,而面对这种无奈的现实,留给我们的思考已远甚于一次次的舆论谴责。

鲁迅先生曾说:“龙门的石佛大半肢体不全。图书馆中的书籍,插图须谨防撕去,凡公物或无主的东西,倘难于移动,能够完全的即不很多。”可见,对公共资源缺失敬畏之心的国民劣根性由来已久,而以公共精神涵养公共文明进而培育现代公民,理应摆上今日文明建设的议事日程。

当然,社会的文明素养靠长期养成,但不能由着它养成,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也需要配套必要的监督惩罚机制。但要从根本上遏止种种小恶不断的文明陋习,我们每个人都要先从自身做起,既要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更要改变对不文明行为习以为常的漠然心态,在律己的同时做到律人,勇于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说不,从而形成共管共治的社会氛围,方能有效降低社会的治理成本,让不文明行为无所遁形。

正所谓“一花一世界”,这种富有哲学意味的观点告诉我们,以敬畏之心对待包括一花一草在内的世间万物,方能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取向,更是现代文明最为深刻的内涵。针对此次滨海公园的不文明赏花行为,泉州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拟在花海几个入口处立牌,引导市民有序、文明赏花。可见,花开虽无声,但面对种种赏花陋习时不让文明噤声,理应成为一个文明社会的基本素养,而每一次文明问题的暴露、公共讨论的形成,都是一堂全民文明教育的有益实践课,更是让文明蓄力绽放的最好过程。(周培尧)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