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德化好人
黄炳峰:心系农村教育 梅香三尺讲台
2018-09-15 13:17:21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林杰  

黄炳峰(右)进村入户关心老人身体健康状况

教育是改变人一辈子命运的事,许多孩子勤奋学习走出了大山,也有许多教育工作者不辞辛劳走进了大山,为孩子们点亮学习的明灯。

今年77岁的黄炳峰出身教育世家,不但以教为生,孜孜不倦,坚守在偏远山区40余载,退休后,他仍心系乡村,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成为乡里乡外人人称赞的热心人。

“到我儿子这辈,我们家已经连续6代从事教育事业,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使我对教育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和执着。”黄炳峰说。1962年,当他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便开始在葛坑镇漈头村的漈头小学任教。每次去学校,他都要提前准备好一周的衣物、粮食和课本,徒步几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上3个小时才能从家走到学校。

“虽然当时的交通和教学条件很艰苦,但是村里的村民们都很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孩子们也都刻苦地学习,所以老师们也都非常有激情。”黄炳峰说,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教室由土墙建成,屋顶因为久经风吹雨打而漏雨,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的几位老师主动筹资到相邻的杨梅乡购买了水泥,并肩挑背扛回来修缮教舍,村民们闻讯后主动赶到学校来帮忙,让他非常的感动。

一晃眼,15年过去了。黄炳峰不但没有埋怨艰苦的教学条件,而且带领其他教师们一同用心抓好漈头小学教学等各项工作,并开设了幼儿学前班,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白天务工不便看管小孩的问题,也把孩子们教育从小抓起,为今后打下更好的学习基础。

此后,黄炳峰又在葛坑镇的其他村任教过,一直到他退休那天,从未放下手中的课本,从未走下教室的讲台。“抓好教育不只是一代人的努力,需要更多教育工作者们的传承,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黄炳峰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到县城或其他城市务工,孩子们也被送出了大山,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但也有部分的学生留在了农村,他们一样需要教师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父亲把他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也把他所有的爱留在了家乡。”黄炳峰的儿子说。黄炳峰退休后,他的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可他并没有选择进城享清福,而是仍然选择留在乡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003年,他被推选为村老年协会的会长兼镇“老三委”常务副主任和镇老校常务校长,在新的岗位上,仍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村里有的老人生活很苦,也不认识字,我能在这个岗位上给老人们宣传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给老人的生活多带来一份保障,多做一点好的事情,是非常值得的。”黄炳峰说。

此外,黄炳峰还积极投身县姓氏志收编工作,不辞劳苦,跋涉外县、外省多地,寻根问祖,修缮葛坑灒侯堂一百多年来未完善的族谱,在平凡的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照亮一方,温暖一方。(吴有森 赖育将)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