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礼仪是教育构建乡村文明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11-09 16:02: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礼仪教育应从小做起,礼仪训练应从我做起,礼仪实践应从现在做起……”日前,在石桥头镇中扇新村的大甲头文化礼堂内,一场礼仪教育宣讲课堂正在举行。(11月5日《温岭日报》)

不少的人成天讲,到底如何才能构建乡村文明呢?毫无疑问,从娃娃抓起,礼仪教育就是的正确打开方式。随着我国社会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娇生惯养催生了“熊孩子”一词的升温,全社会一再呼吁做事需先做人。

那么,如何做人呢?从礼仪教育开始,礼仪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也是精神粮食,可以锤炼人的品格。辩证地看,一个家庭幸福不幸福全在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上,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长关键在于懂不懂礼仪。懂礼仪的孩子肯定走不了歪路,不懂礼仪的孩子难保他们的成长轨迹不跑偏。在法治社会,注重孩子的礼仪教育,保证孩子在法治范围内活动,有利于他们展翅飞翔,托起明天的太阳!

礼仪教育对乡村文明建设起积极的推动作用,逐步改变着人们的行为。街坊邻居说话文明礼貌,矛盾自然就少了;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闯红灯,路口自觉礼让,交通秩序所以文明;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扔果皮纸屑,不踩踏草坪绿地,公共场所不吸烟,购物、乘车更够自觉排队。遵规守纪、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你的礼仪或许已经形成习惯,融入你的血液,成为城市的另一“景观”。一个城市的魅力,不在于有多少的高楼大厦,更体现在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有着什么样的精神特质。

礼仪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是一个人的文化积淀、真诚美德、善良品质、自然朴素的共同体。一个有礼仪的人,必须是一个有文化的人,有了文化而后才能谈得上修养,有了丰厚的修养才能够谈得上礼仪。也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一句“谢谢”“对不起”“我帮你”“你先来”“我们这里就是你的家”,或许就成了一个城市留给外地客人的最初印象。要想孩子幸福,家庭稳固,家长必须成为一个有礼仪的人。孩子懂礼仪,不犯事,知分寸,敢担当,这是一个家庭福气。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至老。”有春种才有秋收。在幼小的心灵了撒下礼仪的种子,仿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在不知不觉中培育孩子积极上进、奋发有为的做人素养,进而温暖家庭和城市,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礼仪教育,不仅是教育的前进方向和关键要素,而且激发孩子的文明潜力,让文明之路走得更稳更快更好,开满道德之花,结出教育硕果。

常言道:“好心人走过的地方开满鲜花。”农村人在听老师讲课,节目表演、唱歌比赛、越剧比赛等活动中,吸收了中华传统国学经典文化的同时,必然使孩子和家长感同身受如临其境,产生见贤思齐的神奇效果,将乡村教育推上一个“心”的高度,让村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文明也走在高端地带。 (马全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