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让善举没有后顾之忧
2018-11-14 15:51:03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日,在河北沧州,小学生王一涵在地下车库拾到6元钱,让爸爸领她交给警察。得知小朋友因这件事可能上学迟到,交警吴吉国给孩子写了一封“证明”:请学校不要责备。(澎湃新闻11月9日报道)

6元钱多吗?实在不多。但小学生王一涵拾金不昧,无论钱多少,都应该表扬。更让网友点赞的是,交警吴吉国给孩子写证明,让她不用担心上课是否迟到。此事虽小,却给人们启示:的确,应该给善举多一层保障,让做善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其实,我们的社会本不缺少爱心和善举,也从来不缺少好人。但曾几何时,有人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认为社会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爱心时常被利益绑架,伸出援助之手前有时要考量利益得失,因为做好事后可能反陷困境。譬如,扶起摔倒的老人反被讹诈,奉献爱心后被救助者选择沉默,让爱心深受打击。如此背景下,在道德的呐喊中,不妨用制度保障来进一步“激活”爱心。否则,社会上善良的因子就可能远离我们,留在我们身边的则可能是冷漠和麻木。呵护爱心、善待好人,我们应该将向善的爱心汇聚成无边的温暖,有效激发社会正能量。

上面这则新闻似乎微不足道,其实不然。古语云:“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交警吴吉国开出证明,让孩子消除后顾之忧,正是为了进一步鼓励孩子从小要有爱心、做善事,这样爱心、善举将会薪火相传,照亮更多的地方、温暖更多的人。这种鼓励对孩子成长大有裨益,有着深远的意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孩子们向别人奉献了爱心,同时也直接感受到了别人的赞许、肯定和鼓励,孩子们能体悟到爱心和善举的价值。这样,将不断提升孩子爱心的自觉,激励更多孩子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样的事件,的确并不是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却让我们看到了爱的火花不断闪耀,感受到了爱的暖流不断流淌。每一个孩子,都可以用点点善念点亮一片天空。社会的大爱都是由一点一滴的小爱汇聚而成的,只要我们努力将爱心传递下去,我们都能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只有让善举没有后顾之忧,才能长期保留住那份感动我们的温暖。

孩子的爱心,除了从小教育培养外,在保护孩子的前提下,还要让孩子参与爱心活动,让他们亲身去感受爱心、奉献爱心、触摸爱心。而呵护孩子的爱心和善举,是任何空洞说教难以比拟的。让孩子感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才能让助人为乐的种子在更多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或许,又一次的感动离你我只有一小步,为了这一小步,我们要让善举没有后顾之忧。(林轩鹤)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