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用敬畏之心浇灌文明之花
2018-11-16 15:48:4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福建省第六届菊花展览(泉州展区)于11月8日开幕,数百个品种的菊花在中心市区滨海公园竞相媲美,上周迎来了开展后的第一个周末,就吸引了十万游客前往赏菊观海。据《东南早报》报道,在花展进行的同时却存在着小吃摊占道经营“围堵”花展入口处、游客为拍照乱踩花海不走寻常路、车辆占道乱停放将大马路当成“停车场”等乱象。有关部门特别呼吁,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赏花、遵守公德,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赏花环境。

从2015年底滨海公园举办的第五届福建省菊花展览,到2016年初滨海公园油菜花盛开季,直至今年9月,滨海公园向日葵、大花百日草花海怒放之际,游客踩踏花田、随意摘花等不文明行为就始终难以禁绝,并让滨海公园花展成为城市文明一再沦陷的“重灾区”。每每乱象出现之际,相关部门都会调用诸多的社会资源来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与引导,却屡屡陷入由乱而治、治后复乱的死循环中,也让“文明赏花”成为一曲不得不老调重弹的“四季歌”。

不久前,杭州滨江江边公园一片种了3年的“粉黛”花海,因在抖音爆红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后,遭游客踩踏压倒,3天后便不得已被割除的新闻也引来了大众的热议与深刻反思。有网友就评论道:别让我们的素养,配不上我们晒出来的美景!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社交工具日益普及的当下,从晒吃、晒玩到晒自拍,通过网络社交空间的“聚光灯效应”,“晒”已一跃成为网络时代最炙手可热的社交货币。相比现实生活,很多人更在乎自己在朋友圈的更新状态和抖音上的即时评论,却常常模糊了现实生活中美与丑的边界。滨海公园游客为拍照乱踩花海的行为,恰恰暴露出部分人在网络世界一味虚美隐恶,在现实生活却缺乏基本公共素养的文明短板。

随着近年来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与时俱进,在日益高配的公共资源面前,部分市民的文明素养却长期处于低配状态,这种两相不匹配的脱节状态也成了城市文明建设中的一大硬伤。从去年底中心市区山线绿道开放之初暴露出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到近年来滨海公园花展一再呈现的文明乱象,每当有一处新的公共资源景观开放,各种不文明行为便会相应而生,并演变为一次次令人无奈的公地悲剧。究其原因,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导致的法不责众心态,让部分人长期地视公共文明如儿戏。

据滨海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这次菊花展览,他们特别聘请了一批安保人员维持园内秩序,在出现诸多不文明赏花行为之后,滨海公园管理处将加强安保力量,以保证整个展览的有序开展。文明是靠养成的,亦是靠管理出来的,在我们呼唤市民和游客文明赏花的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在管理措施上进一步细化,比如多增设一些围栏和人行步道、多安装一些监控摄像头,并在现场通过高音喇叭及时播报和提醒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甚至可以适当地出台一些处罚措施,从而让游客知耻更知敬畏。显而易见,城市文明就是在一次次公共生活实践的纠错与反思中更新递进的,市民的文明素养亦是在一次次有效的他律中逐步走向自律的。

文明不是空洞的,它就在你我的身边,只有当文明如空气、阳光和水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时,每个市民才能由衷地形成对公共资源的敬畏之心,也唯有如此,文明之花才能遍地绽放,城市文明方能达致美美与共的更高境界。(周培尧)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