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对奇葩标语不能只是谴责
2018-11-28 16:53:4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奇葩标语又出现了。事情日前发生在海口,当地朋友圈都被这条横幅给刷爆了。原来,当地某个商场有人贴出这样的告示:为了庆祝商场营业12周年,庆祝期间只要微信的阅读量达到88万,就可以让10名女员工裸奔……而在朋友圈,还有另一条横幅被转发,这条的内容是这样的:找10个商场女员工裸奔,10分钟,一个人1万元。这件事引起城管中队注意,城管人员来到事发商场,勒令其下掉横幅并且罚款900元,海口市妇联对商场负责人进行约谈。事后,商场方面表示道歉。

商家搞活动拉上几条横幅来彰显自己对此次活动的重视,这本来是正常的,但为了所谓的阅读量,为了达到宣传效果,违背公序良俗,就不正常了。这些另类的横幅标语,宣称要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将女员工扒个精光上街裸奔,不管是胆大妄为还是制造噱头,造成的影响显然都是恶劣的。

现如今商家的宣传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时常变换着不同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想让消费者能够在自己的店里多消费一些,于是乎一些商家的标语可真谓千奇百怪!据山西新闻网报道,2016年3月28日,武汉市武昌自由路一家主营热转印技术的店门面前,一张塑料的广告宣传单铺展在一张木桌上,宣传单上面用红色的字体标注着“可以砍人,不可以砍价”的广告语,这条雷人广告宣传语惊现闹市街头,让不少路过的行人惊异不已。工作人员解释,他们采取薄利多销的营销方式,不希望消费者再讨价还价,广告宣传标语仅仅是标新立异,吸引人眼球而已。这则充满暴力的雷人广告语被媒体曝光,舆论自然是谴责的。2017年夏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部分公交车扶手上某电器的广告语引发关注和争议,该广告语为“高温时流的汗就是没买空调时脑子进的水”,被广大市民认为不尊重消费者。商家追求标新立异,制造看点,满足部分公众的猎奇心理,恶俗炒作中透出几分“小聪明”。但这种经营手段,以“裸奔”“砍人”“脑子进水”为所谓“创意”,实则宣扬血腥暴力、低俗趣味,是违反法律道德规范的。也许商家一时可以赚到钱,然而聚集再多人气,也会给人留下急功近利、浮躁浅薄的恶俗印象,显然对商家的持续发展是有诸多害处的。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才是商家经营的硬道理。同时,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广告用语执法力度,对那些故意玩噱头、搞低俗的行为及时予以惩戒。

奇葩标语不仅出现在商家的营销上,有时也会出现在相关部门的管理上。同样是前几天,《沈阳晚报》报道,沈阳一小区物业在朋友圈晒监狱照片,并标明“业主如果觉得服务差就选择这个”,如此“图文并茂”地侮辱业主,让业主们感到十分气愤。上个月底,澎湃新闻报道,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几辆小车上张贴“诅咒式”环保宣传标语:“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人畜不分居,又无子孙又无妻”“粪堆草堆不迁走,后辈子孙不如狗”……公共标语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形象之一,岂能滥用幽默以低俗趣味形式示人?这种“骂人”形式的公共标语,有损部门的形象,有损城市的形象,甚至造成不良的社会引导,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要杜绝“不当公共标语”现象再次发生,不能只是谴责,而应当痛下决心抓监管,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素养和管理能力,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胡乱投放标语的责任。

奇葩标语当休矣。(林轩鹤)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