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外卖垃圾不容忽视
2018-11-28 16:54:2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每当饭点来临,总能看到外卖小哥的身影。网络订餐在方便市民的同时,由于一次性餐盒缺乏回收渠道,造成的污染经常遭到诟病,这的确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特别是现在许多外卖食品都注重包装甚至是包装过度,往往一份最简单的便当,除了有塑料餐盒外,还有塑料汤碗、塑料勺子、塑料袋、橡胶皮筋等等。如何让越堆越高的外卖垃圾少一些,让外卖行业实现绿色发展,也事关民生品质。

现有的快餐盒绝大部分是塑料盒或泡沫盒。一份外卖至少产生餐盒、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垃圾,这构成了外卖垃圾的主要部分。根据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公布的数据,仅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59个足球场,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杭州西湖。

塑料制品分为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两种,其中不可降解材料主要以PP、PS为主要原料,可降解材料主要混合了生物成分。不过,可降解塑料的价格要比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价格高出许多。从理论上来说,塑料餐盒是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不尽如人意。发泡聚苯乙烯餐盒的回收价值低,一般采用光降解或生物降解处理;PP聚丙烯塑料餐盒难以回收的原因,一方面是清洗和运输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垃圾分类未能真正实施。

实现分类是治理“圾患”的基础工程。垃圾分类投放,对于诸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这就需要调动宣传、教育和制度奖惩多种手段来营造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的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项环保自觉。无论大学,还是居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垃圾干湿分类,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离后分别投放,需要有关部门持续出台有效措施加以推动。

完善回收体系,应为破解外卖垃圾困扰的首选方法。外卖餐盒等垃圾回收率低,因为太便宜,商家感到做回收生意不划算,所以失去环保动力。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可以适当给予一些针对回收垃圾的补贴,另一方面更应该从管理制度上进行约束。谁生产谁善后,谁的“孩子”谁抱走,应该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择。外卖垃圾是由餐饮企业衍生的,理应由餐饮企业承担一份责任。利用经济杠杠,撬动这一机制,可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立法监管,源头治理,才是托底措施。有关行政部门应制定和规范外卖包装标准,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物,从源头上封堵包装“圾患”。对相关企业,应制定强制性回收措施,以彰显利责平衡。外卖垃圾是由多个环节的需求造成的,理应由外卖商户、外卖平台、餐盒生产方以及消费者等多个相关方共同承担善后的责任。各方都出一把力,才能够消除外卖垃圾带来的环保灾害。与此同时,加大对新型环保材料的研发,也是舒缓外卖垃圾问题的长远之路。(张全林)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