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文明欢闹有益 奇葩“婚闹”无利
2018-11-29 16:52:3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11月25日,贵州遵义龙坑镇,一位新郎为躲避朋友婚礼上恶搞跑上高速,结果不小心被车辆撞倒在地,新郎全身只剩一条短裤,身上还沾满婚闹后留下的墨汁。事发后,周围村民一起将他抬上救护车。目前该新郎在医院接受治疗。(11月27日 深圳热线)

婚闹本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婚姻习俗,旨在营造喜庆热闹的氛围,并有用嬉戏说笑声驱走洞房里的魔鬼以保护新人之说。“闹洞房”“闹伴娘”“闹新娘”便是几种常见的婚闹形式。结婚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理应庆贺,掌握分寸地闹一闹、乐一乐、笑一笑,有助于活跃气氛、增进感情,给婚礼增加一点趣味元素,给婚姻添加一剂别样的催化剂、调节剂,让亲朋好友在见证和祝福新人的同时,给他们留下回味无穷的欢声笑语,留下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然而,近年来出现一系列奇葩“婚闹”,让婚礼成了一场“闹剧”甚至“悲剧”。除了闹新郎、闹新娘,还要闹伴娘、闹公公婆婆,有的搞恶作剧、让人身心疲惫,有的低级趣味、变态暴力,有的伤风败俗、影响社会风气,有的以婚闹之名、行猥亵之实,有的甚至闹出了官司、闹出了人命。出于玩闹者的借机发挥和围观者爱看笑话的心态,产生了诸如“鞭打新郎”“戏弄伴娘”“公公强吻新娘”之类的“婚闹”形式,真是让人不忍直视,完全是一桩桩胡闹,尽显玩闹者的无礼与无知。

其实,让婚礼更加喜庆的方式有很多,我们没必要采用离谱的“婚闹”。婚礼是人一生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每对新人都希望让这场生命礼仪不同一般、值得铭记,策划一场热闹非凡、欢天喜地的婚礼是新郎新娘及其家人的心愿。一首温情的歌能够燃爆婚礼现场的气氛,感染宾客的情绪;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能够凝聚全场,让所有人心头涌上无限温暖;一个文明有趣的互动游戏能够增添现场的笑声,提升亲朋好友的参与感和新人的幸福感。温馨的、有爱的、热闹的、喜庆的方法有千千万万种,供大家选择,请不要偏偏选中了最不文明的那一种。

婚闹本应合理合情合法,不文明“婚闹”不仅有违道德伦理,更是违法行为。婚闹是习俗不应成恶俗,适可而止的闹一闹可以增加气氛,但过分的、无底线的“婚闹”不仅让人难堪、有伤风化、违反公序良俗,也会带来人身危害。根据“闹婚”的行为方式不同和情节轻重,行为人可能会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面对越演越烈的不文明“婚闹”,应该加强公民的道德教育以及法治教育,引导人们明辨是非对错,加强自尊自律和个人修养,守住道德底线,不触法律红线,对背离现代文明的“婚闹”说不,让以身试法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让不文明“婚闹”淡出人们的视线、退出历史的舞台。(晓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