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教育,是给予更是激励
2018-11-30 16:50:2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日,一个暖心的“猪蹄”意外地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据泉州晚报报道,上周五,南安九都中学举行2018年家长会暨期中考表彰大会,学校向优秀学子奖励农家土猪蹄和腿肉,猪蹄上绑着的红纸上写着“感恩、分享、奋进”6个字。该校校长说,之所以改变以往发放文具、现金的做法,是为了效仿古时“功名肉”的做法,即“金膀蹄名”寓意“金榜题名”,望学生们“金榜题名会有时”。待期末考试时,学校还计划奖励优秀学生新鲜的鱼肉,祝愿学生们“鱼跃龙门亦可期”。

无独有偶,本月23日早上,安溪凤城中学期中考成绩优异的同学们,一大早也收到一份特殊的午餐邀请函,该校校长邀请期中考成绩优异的同学到安溪县城一家肯德基餐厅共进午餐。这两起发生在泉州地区的新闻,让我们在为激励教育的创新之举而激赏时,也为学子们勤奋向上的人生态度能得到如此别具新意的肯定而感到欣慰。

今日的教育既担当着诠释社会公平的先天义务,又深负促进阶层流动的民众期望,在整个社会都被浓重的教育焦虑情绪裹挟的当下,有关教育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会被置于公众的放大镜下来严格审视。当围观教育已成为社会常态,而众人焦灼的目光最终又都聚集在学校和老师身上时,面对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万千家庭的殷殷期望,教育创新的每一小步都比以往变得更加谨小慎微,这也是今日我们要为这两所学校敢为人先的教育激励之举而点赞的原因之所在。

嘉奖优秀学子,亦是对尊重知识的有力推崇。随着近年来“寒门再难出贵子”言论的甚嚣尘上,几近销声匿迹的“读书无用论”思想又重新抬头,而细数新中国成立之后曾出现过的几次“读书无用论”思潮,从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体脑倒挂现象,到今日速成的人生成功学再次冒头,无不一再消解着个体努力奋斗的意义,让急功近利的虚浮价值观横行于世。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想到去年底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张曾火遍整个微信朋友圈的饭局照片,在那张照片上聚集着互联网创投圈“财富排行榜”的巨头,但大众也意外地发现,这群所谓的财富新贵都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显而易见,知识的厚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在一个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当还有人鄙薄知识无用甚至无能时,其实映射的正是自身人生观的浅薄。奖励优秀学子,正是对知识价值的一次正本清源,亦能让“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孩子们人生坚定的信念和前行不竭的动力。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提出“从游论”的教育理念:“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可见,教育的每个细微之处都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个猪蹄、一次聚餐看似平凡无奇,但谁又能断言它不会改变一个学生未来人生的走向呢?教育不仅是给予,更应是激励,让教育回归人本的温度,学会用赏识的眼光去肯定每一个向上的生命,方能让孩子在知识的积累中收获人生点滴的喜悦,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也正是教育的感人之处。(周培尧)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