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要闻
英雄刘才添魂归德化故里 数百人挥泪送别
2019-01-03 14:47:26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牵引车冲过来,南平高速交警刘才添推开两名群众,不幸牺牲——

高速交警在德化出口列队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泉州网1月3日讯(记者 苏玮杰 /文 读者供图)“英雄,回家!”

昨日下午4时许,泉三高速公路德化出口,警笛长鸣,高速交警列队敬礼,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2018年的最后一天,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离开了我们。来自泉州德化的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28岁民警刘才添,在生死时刻,他选择第一时间推开别人,而把自己永远留在了那条他守护了5年的高速路上。

道路结冰货车失控 推开两人不幸牺牲

2018年12月30日中午开始,福建省北部山区因持续低温雨雪,多处道路结冰,相关部门加强路面巡逻,组织融雪化冰,并采取压道降速、警车引导等方式保障通行安全。31日0时许,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刘才添与傅政开警车护送养护人员上路铺撒融雪剂。

凌晨1时45分,他们途经福银高速A道338公里(邵武上村大桥路段)时,发现一辆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单方事故故障无法移动,占用大部分车道,现场有人员走动,情况十分危险。刘才添立即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布控和警戒。这期间,一辆途经该路段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打滑失控冲入现场,面对突发险情,他毫不犹豫,一边高声呼喊“快跑,车来了!”一边奋力推开滞留现场的两名群众,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失控车辆碰撞挤压,不幸牺牲。

“当时如果刘才添不推我们的话,就是我们两个夹在里面了。”被救驾驶员王先生说,当时他都吓蒙了,已经不知道要说什么了。“他把生的希望给我了,我心里特别内疚。”

刘才添日常执勤画面

数百人参加告别仪式 被助群众赶来送行

昨日,“90后”英雄交警刘才添遗体告别仪式在南平邵武市殡仪馆庄严举行。

省相关领导,来自南平、邵武的两级党委、政府,公安和友邻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到现场与刘才添的生前战友、亲朋好友一起为英雄送行。

许多群众也自发赶来为他送行,其中不少是专程从外省赶来的外地驾驶员。江西黎川到南平邵武的客运班车司机丁师傅早上6时便从江西赶来,只为送英雄最后一程。他在闽赣线上跑长途大巴已经有8年时间,因为工作关系,认识刘才添也已经有三个年头。几天前,由于福银高速闽赣省际路段突发大雾,他驾驶的客运班车滞留在闽赣省际口,当时他到岗亭说自己肚子饿,刘才添就把自己买的泡面给他吃。“我十分感动,直到现在还不敢相信,前几天才帮助过我的刘警官竟已经牺牲了。”

不仅是外省司机,许多本地司机也赶来为他送行。邵武司机谢师傅因为经常走高速,之前就知道刘才添,得知当天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后,他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就赶来。“以前路过省际口时,只要是刘警官执勤,都会交代他开车慢点,路上小心。”谢师傅说,前几天还看到刘才添,突然间人就走了,心里非常难过。

许多网友表示沉痛哀悼

助人为乐性格使然 浩气长存英雄走好

刘才添的突然离去,让家人伤心欲绝,对于他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的做法,家人说,这是刘才添的性格使然。

据刘才添堂叔刘华国介绍,刘才添生于1990年,刚满28周岁,他的孩子2017年10月出生,刚1岁2个月大。“才添从小就性格乐观开朗,平时为人热心,喜欢帮助别人,只要亲戚朋友遇到困难,他都会利用有限的轮休时间去帮助他们。”刘华国说,他对于工作上的事都十分上心,极少请假,有时候回家只吃一顿饭临时接到通知,又得到岗上班。他经常被单位评优评先,获得不少荣誉。“这一次的事情,跟他平时的乐于助人是有关系的。”

与家人同样悲痛万分的,还有与刘才添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四大队战友们。据同事邹警官介绍:“每次都是我接他的班,本来当天是他上班最后一天,就可以回家了,到现在我还是不能接受他已经走了。兄弟,你一路走好,这条你用生命守护的路,兄弟们会替你守护下去,你的家人兄弟们也会替你照顾的。”

昨天,福建交警总队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永别了,战友一路走好!》结尾致辞:浩气长存,警魂铸就誓言无声,英雄刘才添,一路走好!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