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道德建设
省级文明家庭孙炳章家庭:十五载公益路 全家总动员
2019-01-15 10:40:00 陈培源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孙炳章一家都是公益人。受访者 供图

孙炳章曾荣获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林杰 摄

家中排行老三的孙炳章,网名叫“孙三”,熟稔的网友都叫他“三哥”,他是德化憨鼠社区爱心小分队的一名负责人。后来,“孙三”的妻子和儿子也主动要求加入他的爱心小分队,老爸是组织者,老妈和儿子是能干的小后勤,这热心的一家子一起,奉行他们善行一生的公益路。2018年,孙炳章家庭获评福建省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家庭。

从2004年至今的十五年时间里,在德化六中任教的孙炳章坚持奉行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原则,身体力行,利用节假日组织并参与了近百场的扶贫助困爱心活动,组织憨鼠爱心小分队探访“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等贫困对象,及时送上爱心网友们筹集的慰问款物。他的行动点燃了众多网友的爱心,吸引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憨鼠爱心小分队,一个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在他们的帮助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一个个爱的奇迹不断出现。

在孙炳章的影响下,妻子儿子从2009年开始,主动要求加入他的爱心小分队。每到周末,陈玉芳有空了,就会和丈夫一起走访山区,儿子孙一鸣更是从幼儿园开始,就跟着爸爸去献爱心。

妻子陈玉芳,不仅要担任学校的教学工作,还要负责学校的党建工作,但她从无怨言,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还认真负责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不仅大力支持丈夫孙炳章的爱心公益事业,还能在节假日一同去参加这些活动。在活动之余,她还能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参与爱心志愿讨论,提出可行意见,并参与论坛的一些爱心义卖与义拍活动。

如今儿子孙一鸣就读于德化六中,善良勤奋,成绩优秀。从幼儿园至今,已数不清他跟父母亲参与了多少次爱心公益活动。“我爸爸跟我说,要善行一生,不能半途而废。”这么多年,孙一鸣一有空就会跟着爸爸走村入户献爱心 。

“公益对我来说,已是一份不可丢卸的责任。”孙炳章说。(陈培源 整理)

新闻链接:

孙炳章2014年获得民政部颁发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2014年获得全国妇联颁发全国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2015年获得共青团中央颁发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年获得泉州市委文明办颁发泉州市道德模范。陈玉芳2017年获得省妇联颁发福建省首届优秀巾帼志愿者。孙一鸣2016年获得泉州市委文明办颁发泉州市美德少年。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