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要闻
当代著名书画家沈岩:德化陶瓷与中国画结合相得益彰
2019-01-16 15:35: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傅心玫  

沈岩向记者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

本报讯(记者吴聪伟 李冠鹏 文/图)日前,“陶瓷遇上中国画”作品展在泉州举行。据悉,此次展出的22件陶瓷上面的画均为当代著名书画家沈岩先生近期赴德化所创作的。

沈岩,原名沈逸生,号清流耕夫,1947年出生于福建诏安,现居北京,当代著名书画家、文化学者、闽派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

年逾七旬的沈岩先生清癯健谈。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与德化陶瓷的“相遇”,要从2015年在德化举办的“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活动说起。那时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国9个国家的28位国际知名学者、艺术家,相聚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在德化瓷的产地与中国千年制瓷历史展开对话。

“当时我受邀参加这场活动,感触很深。”沈岩先生说,“其实在德化陶瓷上创作国画,对我来说是很有期待感的,这区别于宣纸上的描绘,很有挑战感。”他介绍,德化陶瓷有着“中国白”的美誉,它比宣纸还白。从平面的宣纸上创作,转换到立体的白瓷瓷胎上,创作技法本就不同,瓷画完成后还需要上釉,再放进炉窑里烧制,成品怎样,是一个未知的过程。终于,经过一次次试验,光洁的白瓷“遇见”水墨山水,碰撞出了诗意与美好。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产品代表的德化陶瓷,是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与中国画结合,可以说相得益彰。”沈岩表示,德化陶瓷与中国画的结合已有很长的历史,但在今天依然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吸引更多中国艺术家参与到陶瓷画的创作中来,把德化陶瓷推向一个新的艺术高度,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增光添彩。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