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道德建设
村民家门口乐享优质卫生健康服务
2019-02-26 23:38:11  来源:瓷都德化  责任编辑:林杰  

在我县,看病成了偏远乡村留守老人或者特殊人群等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打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县通过组建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下乡巡回医疗、开展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等方式送健康“下乡”,让农村群众感受便利。

一大早,雷峰镇长基村的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村部门口等候着,他们在等什么呢?原来,每月的21日,是乡镇巡回医疗服务团队到长基村义诊、送药的日子。

“服务很好,医生会给我针灸治疗,以前有什么病都只能赤脚医生看一下,现在很方便。”雷峰镇长基村村民张大取说,自己身患风湿等慢性疾病,经过几次针灸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询问身体近况、测量血压、开药方、交代用药注意事项,医生们对这些村民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能够“对症下药”。不仅如此,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要实时入户更新村民健康档案。

“很多村特别是很多自然角落没有客车也没有公交车,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才能看病,我们就决定做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每个月定期定时定点到各个村的角落去,形成一个‘圩日’效应。”雷峰镇卫生院负责人林文栋说,真正做到服务最基层,把医疗卫生服务的触角伸到最边远的角落。

如今我县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已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落下”,2018年我县巡回医疗小组进村入户为留守老人诊疗近2200人次,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入户送药780多人次,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留守老人、特殊人群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健康管理员、村医生,整个从上到下都打通,如果需要到县医院就诊的,我们定时从县医院进行转诊,在县域里面就医。”县卫健局局长连婷说,同时县里加大投入,购买了一部配备有彩超B超机等一些医疗设备的大巴车,定时组建医疗团队到各乡镇各个村,每个月开展一次巡回医疗。

除此之外,县卫健部门还组建了孕产妇、儿童健康服务团队,每月一周安排妇幼专业人员为农村进城居住的孕产幼儿童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我县早孕建册率从2017年的约22%提升至2018年的约80%,新生儿探视数从2017年的约48%提升至2018年80%以上。(李宏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