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将报刊亭打造成城市的文明亮点
2019-03-12 14:54:01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报刊亭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搞活城市公共文化和舆论阵地的‘最后一公里’,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报刊亭建设,将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两会上建议。(3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城市报刊亭的消亡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但根本上还是因为传统的报刊亭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公共文化传播需求,要想让报刊亭重新活过来,需要从自身的转型升级做起,不能再单纯的把报刊亭作为报刊零售的终端,而要在外在形象和服务内涵上进行提升,努力把报刊亭打造成城市的文明亮点和文化符号,这样报刊亭才能够获得长久生存发展的活力。

要对报刊亭进行科学规划和形象提升。要把报刊亭摆进城市整体规划的层面进行科学布局,不能东一座、西一座的零散布局,报刊亭的选址和配置既要能够最大限度释放文化服务的作用,也要能够成为连接和完善城市功能的有机节点。同时也要尽快改变报刊亭的陈旧外型,以现代审美观念去重新设计和建设新型的报刊亭,并且要与周边城市形象进行有效的融合,使之成为扮靓城市形象的良好点缀,为提升城市形象发挥出积极作用。

要对报刊亭服务功能进行升级优化。随着网络渠道的开发,单一的报刊零售功能早已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必须着眼于提供更全面、更智能的服务,才能让报刊亭的实用效果更大化,吸引更多消费者光顾。在服务内容上,可以允许报刊亭增加售卖零食、提供充电充值查询服务、开展广告业务等相关业务;在服务方式上,进一步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终端和系统,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更好地与城市的智慧化发展方向相匹配。

要对报刊亭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报刊亭其实是微利行业,附带的商业价值想要被深度挖掘需要很长的周期,要激发报刊亭经营主体的积极性,需要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从而激励经营主体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提升报刊亭的服务能力和活力,从而增强报刊亭在现代市场竞争环境和城市公共服务链条中的竞争力。

报刊亭虽小,但只要能够把其潜在的文化和商业价值激发出来,依然能够成为文明城市的重要拼图,提升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增强城市的亲和力和宜居指数,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也留住人们对于城市文化生活的美好记忆。(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