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绿树村边合 乡间画卷新
2019-03-13 14:56:5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12天是植树节,眼下已进入植树时节,泉州市许多单位都自发地加入到植树中来,可见植树造林、绿化城乡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孟浩然有诗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给人们描绘了乡村绿树环绕的清新美丽意境。如今,护绿植树,依然应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乡村美丽图景。这些图景尽管不尽相同,但少不了这些元素:错落有致的房舍,充满生机的田畴,一弯池塘,一道溪流,庭前院后的绿树和村旁的成片树林……

据泉州晚报日前报道,今明两年,泉州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至2020年初步构建起生产生活生态一体、人与自然相融相生、闽南特色风貌整体呈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其中,对乡村具有保护价值的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古树古井、古桥古渡等将进行再摸底调查,建立历史文化资源档案,并且每年重点扶持一批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改善提升、活化利用。

保护古村古镇就是保护人类的精神文明财富,因为古村古镇保留着当地比较重要的建筑,显示了当时建筑艺术的精华和成就,蕴藏着传统优秀的民风民俗,传承着历史的文脉和足迹。保护古村古镇等美丽乡村,涉及的工作是多方面的,有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卫生医疗、文化传承等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便是树木保护和乡村植树,让绿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

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树木是大自然的“美容师”,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重要资源,是空气的净化器,也是美丽乡村的“保护伞”。树木不仅对乡村美具有标志性意义,而且具有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更可以开展乡村旅游,发挥独特的经济作用。也就是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树木有着生态和经济的综合价值。

泉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确定今年全市植树造林8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13万亩,并建设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26个。通知要求,以高铁高速路沿线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庄等为重,推进农村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广泛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珍贵树、乡土树以及果树等,尽量成行成带成景,充分利用坡地、边角地建设村庄片林,统筹推进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和“绿色乡村三年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绿色化”也包括生活方式的绿色化。随着社会的发展,种下一棵树就给大地种下一片绿色希望,植下一丛绿就为生命创造一方美好家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已然成为这个时代的风尚。

绿色生活理念也是美丽乡村建设持久发展的动力。乡村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民风纯朴,令游人流连忘返。每年阳春三月,踏青赏花好时节,泉州各地举办桃花节等活动,吸引旅客观赏,体验乡村美景和地方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此外,多年来各地解决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等问题,在促进乡村旅游的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着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怡人风景扑面来,美丽乡村画卷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不再只是朗朗上口的诗句。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林轩鹤)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