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乡村振兴之计在于“实干”
2019-03-15 15:09:1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裴春亮、葛树芹时刻关注各种议案、提案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乡村振兴建设内容。这3位来自乡村振兴建设一线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乡村振兴是等不来的,只有真干、实干才能振兴乡村!”(3月12日《经济日报》)

我国有句农谚,叫“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思是说,为了争取农业好收成,必须在新春一开始,就搞好农事工作,倘若贻误了这个时机,就难以取得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年景。眼下,东方风来满眼春,如果把这个精神运用到我们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去,就是像三位村支书代表眼中的乡村振兴一样,“乡村振兴是等不来的,只有真干、实干才能振兴乡村!”简言之,乡村振兴之计在于实干。

新一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千头万绪,各方面任务都很重,天道酬勤,春困夏乏秋盹冬眠,千万不可以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沉浸春困其中,工作马马虎虎,松松垮垮。“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乡村振兴工作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人们应该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儿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内容,今日事今日毕,明天自有明天的事,今天必须为明天的事做好充分的准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足下”,统统地落实在两个“实干”字上。那就是必须全盘规划,做好充分的准备,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培养超前思维意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有预见性地开展工作,否则,如逆水行舟,不“实干”则退,只能临战自乱阵脚,错失良机。

谚语说:“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现在就实干起来。“有样学样,没样学世上”,看看人家从村容村貌到道路交通,从水利设施到文化氛围,始终走在最前列的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现在精神状态这么好,就是村里群众和干部一年一年干出来的。让我们以愉快的精神,辛勤的劳作,迎来新春的好光景。须知,乡村的振兴是实干出来的,乡村明天的振兴更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地实干出来!(童其君)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