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新女性经济”标注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高度
2019-03-15 15:12:4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桃花开,燕归来,“三八妇女节”飘然而至。作为重要的消费主体,女性所创造的“女性经济”日益受到瞩目。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女性消费市场正在发生一种变化:从“崇拜名牌”到“彰显自己”、从“他人喜欢”到“自己欣赏”、从希望“被悦”到关心“己悦”,“新女性经济”凸显着中国当代新女性自尊、个性的新消费理念,折射着她们自信、独立的精神风貌。(新华网)

“女性消费”之变,“女性经济”之新,不仅反映出女性观念变化、生活新潮,而且生动映照出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社会文明水准刷新,是与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新节奏、新潮流合拍的生动体现,生动标注社会文明进步新高度。

“新女性经济”兴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注脚。“新女性经济”是“女性经济”的升级版,女性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内涵的丰富和消费个性的多元,显然首先依托于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增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家各个领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民生得到了与时俱进的显著改善,物质文明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女性消费升级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

“新女性经济”兴起是女性被尊重、权益得保障的具体体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为提高女性地位、保障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国家从政策法规、道德体系、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层面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消费我做主”“我的妆容我做主”等等,表明女性在家庭和社会普遍得到尊重,对家庭财务、财产的话语权、决定权、支配权显著增强。女性越来越独立自主的经济权、消费权,正是家庭地位、社会地位被认可、受尊重、得保障的真实写照。

“新女性经济”兴起是女性新时代意识的集体张扬。女性是“半边天”,在家庭和社会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社会发展给女性地位提升、权益保障提供了关键基础,经济实力增强为女性消费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越来越个性化、悦己型、时尚态的女性消费,以及由此催生的“新女性经济”,真切显露出新时代女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自信心,反映出她们乐观、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而这无疑也将转变成与时代同步,为家庭建设、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做出更多担当和更大贡献的动力。(闻闽)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