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03-15 15:14:02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举行形式各异的活动以彰显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泉州市市场监督局、市消委会也持续发布消费警示,同时泉州晚报社与市消委会还组织了以“信用与消费”为主题的座谈会。而今晚,还有一台受关注程度堪比春晚的3·15晚会将如期开播,这些都围绕着一个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将此定为今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

在消费领域,个别经营者的诚信缺失是当今消费者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之一,日渐成为制约消费升级的一大“拦路虎”。近年来,随着百姓消费水平提升,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迈进,对商品及服务的质量、安全、效能等方面的要求也随之不断提升。可是,消费市场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还得不到有效实现。特别是,一系列被曝光的消费事件,屡屡造成市场的信任危机,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在此背景下,“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新主题,无疑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

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惟有建设发挥信用评价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才能标本兼治;建设一个健康规范的消费环境,才能推动经营者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加注重保护消费者权益,才能让百姓真正地放心消费,有利于消费潜力的释放。

然而,在消费领域建立信用体系,却是一项庞大的工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更需要全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一方面,要呼吁各方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同时,也要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在具体操作层面,还要发挥各地消协组织的特殊作用,通过履行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评价信息、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当然,消费信用体系的建设也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保护消费者权益,既需要相关部门的积极履职,也需要消费者自身积极依法主张自身权益,进而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以3·15为契机,相关部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而消费者的积极性一旦被带动起来,每一个消费者都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都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那么,信用体系的建成也就指日可待,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也有望水到渠成。

说到底,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对优质产品和守信者要不吝“点赞”,对不良奸商与失信者更要果断“拉黑”。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享受消费的市场环境,让守信者和优质产品一天一天多起来,让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也在消费市场得到更充分的满足。(郑运钟)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