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留住“时光”里最美的记忆
2019-03-18 15:14:29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3月14日上午,作为人民日报新媒体两会报道的一部分,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媒体活动的启动环节,一辆特殊的“时光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在这列从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23次高铁车厢内,由丰富多样的反映国家发展和生活变迁的图片、情感真挚的“时光留言”等组成的“时光记忆展”正在上演……(人民日报3月15日)

时光列车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变迁。走进车厢,映入眼帘的有黑白的结婚照和彩色的全家福,有“三大件”的自行车和高铁的飞速奔驰,还有1985年南极长城站的建立、2001年申奥成功的欢呼、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就像一颗颗记忆音符,串联起新中国的成长故事,歌颂着那段峥嵘岁月里,老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

时光列车奔驰在祖国大好河山,这一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人民的辛勤劳作,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引领,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时光列车浓缩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的精华。从1909年首个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投入运营,到青藏铁路克服高原、冻土等恶劣环境因素建成通车,再到如今全国高铁网络实现“八纵八横”。短短一个世纪,中国铁路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些年,中国铁路工作者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创新,以义不容辞的担当回报祖国人民的信任,以鬼斧神工般的工程奇迹回应帝国主义列强的怀疑和嘲笑,以敢为人先的技术革新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

时光列车将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景驶向远方。火车上有手机APP自助点餐功能、高铁提供免费WiFi服务、高铁站启用人脸识别进站功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这些持续的惠民举措,正不断增强着人们出行的幸福感、满足感、安全感。同时也让铁路两个字,成为民众所关心的“热门话题”。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们就“高铁配套服务质量”“新一批高铁建设项目”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向大会提交了建议,引发网友热议,铁路部门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相信未来中国铁路改革,将会以“让人民满意”为方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旅途享受。

时光不再,感动常在。催人奋进的号角声已经响彻大地,今天的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引领下,乘着新时代的东风,紧紧依靠劳动人民这台强大引擎,驱动着满载爱和希望的“时光列车”驶向幸福的终点站。(刘时炜)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