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别用自私绑架美德
2019-03-18 15:14:5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最近《齐鲁晚报》报道了一条十分有趣的新闻:上海一位出租车司机捡到了价值3万元的包,失主联系他时,他提出打表送包,由失主支付送包的路费。结果送包后,司机却立即遭到了失主——也就是乘客投诉。出租车公司称,乘客通过打车平台联系到司机,让司机把包送过去,当时司机也说过要打表,但乘客对于车费的问题并不认同。目前包已归还,其他问题已由派出所协商解决。

俗话说,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如果照这句话看来,似乎新闻中的这位司机,在“做好人”的“水平”上,还有很多路要走——你说你都已经准备拾金不昧、物归原主了,何苦又去计较那一点儿路费呢?估计这位乘客——也就是失主就是这么想的,可是,不知道他想过没有,人家出租车司机大老远开车送包,也要耗时间、耗精力,至少车子跑也是费油的,你丢包的过失在你,凭什么要人家出租车司机受损失呢?就因为人家是好人拾金不昧吗?是不是好人就该不计得失呢?

我们不难发现,如此思维的人,并非少数。许多人动辄痛斥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对如今的文明道德水平“痛心疾首”——如今的小学生如之何如之何,如今的妇女如之何如之何,仿佛别人都是拉低社会文明水准的罪魁祸首。只有在说话的当儿,他一口浓痰“噗”的一声干脆利落地吐在地上,你才发现,他的这一张“文明纲领”“美德地图”,独独缺了他自己——讲遍了天南海北老幼妇孺,却从来没有谈到他自己的这个身份、年龄,该如之何如之何。也就是说,在一些人的思维里,所谓的“美德”,已经变成了是苛求他人、便利自己的高尚理由,所谓的“文明”,也不过是用道德绑架他人的方便借口而已。

好比这个乘客,人家开出租车给他送包,他舍不得掏个打表费,责怪的却是出租车司机好人没做到底。好比一些企业,部门主管要求下属加班,说9点前下班是年轻人之耻,可是,人家员工住五环外,上下班要几小时车程,人家员工第二天还要9点前来上班打卡,部门主管住的是公司对面的小区,早上还不用打卡。再好比屡见报端的公交车让座纠纷——个别老人一上公交车就非要年轻人让座,但是未曾想过,有些老人就是出门遛弯去公园扭秧歌甚至单纯坐公交车打发时光,但年轻人却可能在外面辛辛苦苦跑了一整天,连站着的力气都没有了。

真正的美德,是愉快地多给予别人,而少从别人那里索取。我们要求人们拾金不昧,我们要求人们勤奋工作,我们要求人们尊老爱幼,我们倡导美德与文明,须知,美德并不是指向他人的,更多的时候,美德指向的应该是自己。品德高尚,那是一个人对于自身修养和人格力量拥有更高的追求,意味着自己给别人以爱,给别人以光明,给别人以温暖。相反,要求别人方便自己,那不是美德,那叫自私。要求自己方便别人,这才是高尚,这才是美德。

真正的美德,应该是求诸自己,而非求诸他人。我们对于美德的要求,太少了吗?恐怕并非如此。或许真实的情况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那一份的美德”,还要求甚少,而对于“他人那一份的美德”,却索取甚多。这才是矛盾所在。其实,在林林总总的美德之上,还有一个更大的美德,就是“宽以律人,严以律己”,然而我们却常常南辕北辙,活生生将之变成“宽以律己,严以律人”了。或许,在要求他人时,我们应当想着“好人无须做到底,送佛不必送到西”;在别人展现出美德时,我们应该立即发自内心地由衷赞美;在我们面对自己时,能够反观审视并提出更高的追求,彼时,社会才有一个真正美的环境。(陈一彬)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