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只批改不打分”展现教育温情
2019-03-19 16:53: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期末考试成绩下来了,儿子的一张数学试卷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儿子刚刚考过的数学试卷,整个试卷上只有老师的批改笔迹,却并没有看到老师的打分。只批改,不打分,这种行为不禁令人感佩。

考试结束后,老师进行批改,并且直截了当给出分数,这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教育行为,鲜红的数字,醒目的分数,不仅直接显示着学生的成绩,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伤害”,很容易在学生中间造成比较心理,尤其是分数不理想的学生,在这种比较中,往往成为别的同学嘲笑的对象,这对学生健康成长显然是不利的,容易导致分数低的同学产生自卑、自闭、失落等负面心理,而且有了分数成绩,一些家长也往往只看到分数,却看不到孩子的努力,通过分数去评判孩子的学习,却忽略了帮助孩子查找原因以及制定整改措施等。

相反,这种只批改,不打分的教育行为,无异于在试卷上打上了一道“马赛克”,可以减轻同学和家长“以分数论成败”的心理,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隐私保护,是一种人性化的积极举措,没有分数,就没有比较,就不存在嘲笑和排斥,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一种正确的引导。尤其是在寒假这样的喜庆时刻,明确地给出分数,可能影响到孩子过年的心情,不利于开学后的学习。而弱化了分数,家长也可能将更多的注意力聚集在试卷本身,聚焦在试题上,帮助孩子查找错误的原因,及时纠正和改进。

在现实中,类似的举措并不鲜见。比如,一些学校考试后,不公开公布成绩,不进行排名,这不仅是对家长教育心态的引导和培养,也是对学生自尊心的一种关爱和保护。符合现代教育文明和相关部门倡导。只批改,不打分也是这样,这细小的措施充满着温情,不仅是对孩子的呵护,也充满着智慧,释放出健康的教育理念。

其实,分数低是有很多因素造成的,比如,考试时心情紧张,比如受环境影响等,因此,家长应该科学理性地看待分数,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培养孩子信心,改正试卷错误上,多给孩子引导和鼓励,化解孩子的内疚和惭愧情绪,这才是正确的教育态度。(刘剑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