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互联网+”助推移风易俗
2019-03-19 16:54:05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碰上婚丧事宜,只需打开“移风易俗APP”申报,不需要再到处打报告报备,从2019年1月起,厦门市同安区启动了“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为公职人员的相关事宜申报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在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和同安区文明办看来,该APP的使用,也让他们的监管变得更加容易、及时、精准。这个APP已经成为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的新“利器”。(3月18日《厦门日报》)

在新技术蓬勃发展的现在,借助互联网手段推动变革已经成为大趋势。移风易俗同样不能满足于惯用的宣教方式,应该主动探索新技术新手段,创新运用“互联网+”,提升移风易俗的针对性和实效。厦门市同安区打造的“移风易俗APP”,既能够让使用者自动申报,又能够进行实时监测并提供分析报告,扩大了移风易俗的参与度,不失为一项创新的好办法。

“移风易俗APP”为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当然这种探索还是初步的,“互联网+”概念很广,可以利用的技术也很多元,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探索与实践。移风易俗重点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就要站在个体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让人更好地接受与践行文明新风,增强抵御陈规陋习的自觉性,这一方面需要对公职人员等关键群体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还得努力提升宣传教育引导的成效,现在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等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接受资讯、消遣娱乐的主要平台,不妨从中着手,把移风易俗的宣讲搬上网络,从而扩大传播度和影响力,实现移风易俗线上线下的贯通互动。

移风易俗不仅是推动婚丧嫁娶的简化简办,还涉及到殡葬新理念新方式的运用、文明素质和行为的养成、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等多方面,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诸如开设网络服务平台为红白喜事提供便利服务、通过在墓碑上设置二维码推动网上文明祭拜、利用GPS检测系统对生态环境实行网络监测等,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事实证明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当然,这只不过是“互联网+移风易俗”的冰山一角,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新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移风易俗中还可以主动创新、大胆尝试,用更多的好办法去助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倡导的是文明新理念、生活新方式,因此在推动中不能停留于传统的理念和方式上,只有在方式方法上走在时代前沿,才能让移风易俗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移风易俗本身就是对社会风气与人们思想的引领,要善于利用好“互联网+”的独特优势,用新技术推动移风易俗新成效。(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