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文化类节目成主流要做优品质
2019-03-21 16:55:06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此次入选的电视节目共13档,广播节目2档。在入选的电视节目中,文化类节目占比最高。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国家宝藏(第二季)》《上新了·故宫》《一本好书》《戏码头》《声入人心》《时光的旋律》7档节目。(光明日报)

一档档优秀的文化类节目,次第涌现、口碑爆棚,线上线下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使原本晦涩难懂、沉睡已久、即将消失的优秀传统文化、文物、技艺等,被现代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秒懂”,成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拥趸。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电视综艺节目的重要资源,口碑好、受众广、创意新、品质高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被人们称之为“清流综艺”,并渐渐能与娱乐类综艺节目相庭抗礼,“清流综艺”从“清流”到“潮流”,从小众走向大众,靠的并不是大牌明星,而是扎实的文化功底、过硬的节目品质和良好的观众口碑。在文化类节目“一夜走红”的大背景下,不忘初心,坚守品质,为更多观众提供更有质感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是其行稳致远、“火”下去的根基所在。

毋庸置疑,文化类节目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拥有比以往更忠实的受众基础,但要想将其转化为文化类节目蓬勃发展更强劲的内生动力,必须创造出有思考、有深度、有温度的高品质节目。有质感的文化类节目,必须是原创度高,因为优秀传统文化是独一无二的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其文化表达、文化传承并无现成经验可复制,避免同质化、题材扎推,已经成为了当下文化类节目持续长温的头号难题。有质感的文化类节目,必须是以文化为魂,文化类节目切不可以文化之名,行娱乐之实,让娱乐成分大于文化传播功效,打着文化旗号行娱乐之实,必将降低节目真正的文化品质。

文化类节目有质感,来源于对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在纷繁复杂的电视业态中,坚守文化内涵、拓展题材样式、综合运用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将展现中华文明根与魂的好作品带给观众,方能从“清流”走向“主流”。(石一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