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影视剧需遵循文明导向
2019-03-21 16:55:5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傅心玫  

影视剧具有面向社会大众、覆盖人群广、传播速度快、社会影响力强等特点,是传播包括男女平等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之一。然而,部分热播影视剧罔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国家立场,媚向收视率和市场,通过设计悲苦、猎奇等曲折剧情吸睛,传播着男尊女卑的价值观,出现了高收视率和低口碑评价的悖论。(3月19日澎湃)

《娘道》是近期比较火爆的一部电视剧,但是这部电视剧却存在着几个硬伤:一方面是固化女性角色、物化女性价值,将女性的作用定位在传宗接代上,一旦生不出男孩就是女人的错,女人一辈子都要背负这样的罪名,为了给夫家“生儿子传宗接代”,女主角沦为生育的工具,甚至为了生儿子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这种剧情设计,不仅是对女性的错误定义,是对女性人格的侮辱,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女人最大的价值就是生出儿子”的价值观。尤其在贫困偏远山区,一些女性的文化水平较低,信息闭塞,思想传统,文明相对滞后,这种电视剧更像是对这些女性的洗脑,是在向山区女性灌输封建思想。

另一方面,这部电视剧还极度奴化女性,极力渲染封建尊卑礼教,将女主角定位为丈夫的附属,不仅在家里没有丝毫的地位和话语权,甚至面对封建礼教的倾轧,也是忍辱负重,委曲求全,逆来顺受,甚至自轻自贱,毫无抗争意识,也没有自立增强的表现,展现出一个懦弱无能,卑躬屈膝的封建女性,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样的电视剧除了给观众添堵,还能传递出什么价值,这些都是电视剧备受吐槽和批判的主要原因。

没错,电视剧是艺术作品可以天马行空地虚构,但是虚构却需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必须符合社会道德、文明建设和价值导向,要知道,电视剧不只是商品,也是文化产品,承担着教育和教化功能,必须坚持正确的导向,健康的价值观。也许这些电视剧符合封建社会的真实情形,或者是封建社会的生动展现,但是却不符合当下的社会需要。如果电视剧只是注重历史展现,只注重讲故事,而不注重对现实社会的教育和引导,这样的电视剧是没有思想,没有灵魂的,注定会被淘汰。

近些年,类似这样的电视剧却屡见不鲜,借着电视剧大肆渲染封建礼教,崇尚男尊女卑,奴化、丑化、固化、物化女性,这些电视剧和“女德培训”一样,是精神鸦片和社会毒瘤,也是在为男权主义招魂,背后是扭曲的价值观,是封建思想的沉渣泛起,值得警惕和遏制。

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强对影视剧的审查,建立严格的审查审批机制。影视剧生产是一个产业化过程,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影视剧生产项目的审查,着重审查影视剧承载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能量,将不符合社会价值取向的有毒项目消灭在萌芽中。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处置机制,对于一些已经登上荧屏的“毒剧”,应该积极采取停播、下架等措施,消除影响,并且建立罚则,对相关的制作人员进行处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通过这些来遏制影视剧生产随心所欲的乱象。从生产源头确保影视剧的格调和导向,避免出现粗制滥造、违背道德、践踏文明的烂片雷剧,维护文化纯洁,呵护社会文明。(刘剑飞)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