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志愿服务
德化县赤水镇打造老人“爱心厨房”
2019-04-22 21:08: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动作利索的老年人洗菜、切肉,准备午餐。主办方供图

理发师正在帮老人免费理发 主办方供图

德化县中医院给老人们免费送药,并进行义诊 主办方供图

17日上午,在德化县赤水镇猛虎村,每月两次的“爱心厨房”活动又敲响了锣鼓。县卫健局、县中医院、镇机关支部党员、共青团和镇卫生所等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参加活动,给安静的山村带来久违的热闹,村里村外100多位老人相约出席。

现场开展了免费理发、义诊送药、常见病讲座等活动,镇机关支部的党员们还同老人们一起观看《必由之路》等党建教育片,上了一堂特殊又有意义的党课。

“父母和村里亲戚老人们的聚会,我借机回来看望一下。现在村里的青壮年和孩子都进城了,留守的只剩下老人了,政府和社会人士关爱,有了这样一个爱心厨房,既解决了老人们过去不相往来的弊端,也让出门在外的儿女们放心。这种做法很好,很值得提倡。”在城关工作的陈能警说。

赤水镇党委书记林思毅说:“赤水镇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400多人,留守老人有1475人。随着‘大城关’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老龄化现象严重,留守老人多,且居住分散,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留守老人有诸多问题:如子女陪伴照顾老年人的时间少;加上老年人长期辛苦劳作,各项身体机能下降,自己重视不够,使小病拖成大病;另外是老年人娱乐少,情感寄托缺失、精神匮乏。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利于老人们相互嘘寒问暖,有益身心健康。

针对此现状,赤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关爱留守老人的部署,以猛虎村党支部率先创新举办“爱心厨房”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机制为契机,党委政府在资金、人员、政策、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爱心厨房”更加机制化。本次活动前,镇党委、政府对镇村两级干部又发起为“爱心厨房”爱心捐款的活动,筹集到了爱心捐款5000多元。

据赤水镇长陈敏坤介绍,镇村两级利用春节、佛旦等民俗节日与各方乡贤进行座谈,积极宣传“爱心厨房”活动的意义、形式、内容等,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截至目前,活动已经募集到来至香港、上海、深圳、厦门、德化等各地乡贤人士爱心资金20多万元,并全交由村老人协会自行管理,用于爱心厨房的各项支出。

目前,赤水镇已将该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向全镇推开,同时也成为全县各乡镇解决留守老人的“范本”,德化县也将在全县推广这一经验做法,切实为山区留守老人解决后顾之忧。(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一岚)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