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未成年人
泉州召开全市“完善社会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现场学习会
2019-05-08 12:11:24 林杰 刘翠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泉州一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观摩组一行与学校工作人员交流工作。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完善社会教育、培育时代新人是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4月29日下午,由泉州市委文明办组织的泉州市“完善社会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现场学习会在鲤城区举行。全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文明办、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到场参观学习。

当天下午,参观人员一行实地观摩了鲤城区公共文化场所、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深入了解当地在推动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经验做法,并走进泉州一中参观文明校园创建及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使用情况。

在泉州南音艺苑,观摩组一行实地观看了由小学生与剧团演员同台演出的木偶剧节目、南音艺术表演。据工作人员介绍,鲤城区学校发挥老城区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与公办文艺团体共建共享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长期邀请剧团演员进校开展专题讲座、展演,开发传统艺术校本课程,结合学校少年宫项目活动,推进并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孩子们对闽南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

在泉州市新隅小学,鲤城文明办向大家重点推介了该区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系统操作办法,并模拟演练了校园门口车辆违规停放和乱摆摊的快速处置效果。据悉,鲤城区在中心城区率先探索建立“1+X+志愿者”网格化管理机制,把全区中小学校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矩阵,建立起62个管理网格,实现了校园周边管理实时报送、即时处理、全程跟踪,构筑起校园周边秩序“防火墙”,破解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瓶颈。在该学校,观摩组还听取了鲤城检察院“护卫春蕾”专项工作,观看用闽南民俗漫画形式向孩子们讲解预防性侵和校园暴力的活动展板。

在“源和1916”园区和鲤城区浮桥街道滨江社区,大家参观了这里的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运营情况。作为星级文创园,“源和1916”园区开辟固定活动场所与周边学校、社区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特色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氛围。滨江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利用房地产小区售楼部改建而成,包含社区小区内各类健身器材及健身场所篮球场等,同时与辖区幼儿园及小学等相互结合,形成家校共育机制,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覆盖面涉及周边商品房小区,成为泉州中心市区首个新建小区中利用售楼部资源,共驻共建打造公益项目的典型案例。

观摩组学习交流的最后一站来到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该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泉州一中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和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提升全校师生文明素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的“学业、心理、生活、就业”等方面做全面的指导,为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提供综合性服务,有力推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化教育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这次到鲤城来参观学习,收获很多,包括校园周边网格化管理、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共建共享都是很好的案例,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本次参观学习人员纷纷说道。

据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现场学习交流旨在落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和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社会教育,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化教育工作方法。(林杰 刘翠玲)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