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泉州德化:“千人挥毫泼墨” 传承中华文化精髓
2019-05-28 18:57:00 潘贤利 李宏图 黄谷莹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千人书法”比赛现场。李宏图 黄谷莹 摄

“书品如人品,一笔一划学好字,一生一世最好人。”近日,德化县实验小学举行第三届以“峥嵘七十载 与祖国同梦”为主题的“千人书法”现场比赛活动,比赛分为学生组、教师组和家长毛笔书法展示组,共1000多人参加了比赛。

比赛开始,在“司仪”的主持下,全体参赛者先正衣冠、铺纸张、倒墨汁、摆用具,接着开始静心书写,整个过程显得既庄严肃穆,又大方有序。每个汉字在选手的笔下生龙活虎,活灵活现,像跳动的音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除了低年级的硬笔书法和高年级的软笔书法外,还有近百名高年级选手参加瓷艺书法组的比赛。“在瓷盘、瓷板、瓷瓶等陶瓷上练习书法,和在宣纸上写大不一样,这不但要有较好的书法功底,而且要掌握一定的书写技巧。”五年级6班学生童辰颖说,她对陶瓷书法很感兴趣,已练习瓷艺书法两年多了,她说以后在课外要多加潜心练习,并多请教瓷艺书法老师,长大后要当一位瓷艺书法艺术家。

比赛进行到一半,天上飘起了细雨,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比赛兴致。此时,全校的老师和许多家长都为学生撑起了伞,整个赛场变成了五颜六色的“伞花”,在老师和家长的呵护下,大家顺利并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在浓厚的书法氛围中,师生们挥毫泼墨,陶冶情操。”德化县实验小学校长罗耀辉说,学校每两年一届师生书法(摄影)作品展与“千人书法”现场赛交替举行,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传承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目前,学校多位教师加入国家、省、市书法家协会,许多学生在参加各级书法比赛中屡获嘉奖。(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 黄谷莹)

1  2  3  4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