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为录取通知书“加厚版”叫好
2019-07-22 16:21:59 贺成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将在一周时间,由10多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完成,被誉为“最具情怀、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值得一提的是,陕师大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邀请老教授们为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至今已坚持了13年。(7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录取通知书,就是起到一个告知的作用罢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凡事效率至上,完全没必要在录取通知书上大费周章。不过,正是因为这些,被“加厚”了的录取通知书,才显得墨香萦绕,才如此传递着指尖的温度,让人感到加倍的喜悦与感动。

实际上,早几年前很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已经不再是只承载着简单告知功能的纸片了,而是不断被“加厚”了。比如,为了让新生预先熟悉一个城市的环境,免去不少“找不着北”之苦,华南理工大学曾在录取通知书上附上校园生活地图;比如,为让新生提前领悟知识就是最宝贵的财富,感受到学校的文化精髓,激发求学的欲望,上海财大曾把通知书设计成“存折”;再如,为让学生玩虚拟网络游戏先行体验大学生活,给为考试神经紧绷的新生放松,北京大学曾附上“北大英雄”游戏光碟。

再来看陕西师范大学的手写录取通知书,也并非纯属自找麻烦,而是用心良苦。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一群年逾古稀的老教授,执笔伏案,庄重地写下每个新生的名字,这份手写的坚守与传承,一撇一捺里,何尝不是饱含师者仁心,饱含学校对新生的尊重与心意,把重视汉字书写的意识和优良传统,把学校的殷切希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

录取通知书被“加厚”,不仅难能可贵,更是值得为之叫好的现象。对于拼搏过高考的莘莘学子而言,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此时,录取通知书的厚薄,内容与形式,最容易让新生对一所大学留下深刻的印象,产生积极的促进和影响。从大学的角度论,自然也不是赔本赚吆喝。毕竟,给录取通知书“加厚”,注定会增加工作量,付出额外的成本,但在传递喜讯时却输出了大学的人文、理念、文化……(贺成)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