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手写录取通知书传递温馨与感动
2019-07-22 16:22:25 吴玲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对于拼搏过高考的莘莘学子而言,收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无疑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之一。若是这份录取通知书墨香萦绕,一笔一划都传递着指尖的温度,这份独一无二的用心与真诚,是否会让你感到加倍的喜悦与感动?近日,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开笔仪式,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将在一周时间,由10多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完成,被誉为“最具情怀、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7月21日 中新社)

人生四大喜,金榜题名乃其一。当今社会,一纸录取通知书便是无数考生魂牵梦绕的题名金榜。如今,在日常应用中,打印已在很多场合取代了书写的位置,绝大多数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印刷体,省时省力,方便快捷。在众多的高校,都是千篇一律地用电脑打印录取通知书时,尤其是当今天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几乎已经被各类交费卡所代替的时候,毛笔手写,本身就显得极为珍稀。

墨香氲染,浸润真诚。一群年逾古稀的老教授,执笔伏案,庄重地写下每个新生的名字,这份手写的坚守与传承,也让广大网友为之动容。本是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何以取得如此神奇的效果?时下正是各大高校给新生寄出录取通知书的时间。在各式各样的录取通知书中,陕西师范大学的手写通知书独树一帜,被誉为“最值得收藏的通知书”。这份匠心独具,给了收到通知书的学生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录取通知书虽小,但对每一位新生而言,都是其人生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证物;机打与手书,若就通知书的功用而言,似乎无甚区别,但若就通知书的审美价值及其所承载的文化意蕴而言,又岂可同日而语?因为手写,真实体现了一座学术殿堂对青年学子发出的邀请,也饱蘸着老一辈知识分子对晚辈的殷殷祝福与期冀,更有浓厚的历史文化传承的重托。带给人们的是墨香点点,师者匠心、深情款款、期待满满的温润人心感受。

手写录取通知书氤氲浓浓情怀。表面上看,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是一种返璞归真。但在在返璞归真的过程中,却展现出独具个性的魅力。如果仅仅是从物以稀为贵的角度看,它也理应受到青睐。不过,如果我们能够从更深更广的层面去面对这一份份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或许,我们能够找出更合乎情理的答案——毛笔手写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只是美在独特的样式,更在于它包涵着浓浓的人文情怀。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每一位新生收到老教授亲手书写的独一份通知书,必将成为独特的记忆。倘若我收到这样一封通知书,我一定只会对这所学校平添好感。因为一是它证明我曾经被心仪的学校所重视,赶考一场,本来就要讲一点缘分;二来,作为一份稀有之物,几十年后拿出来给孙子们看,也算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手写录取通知书是最温馨的安慰与激励。一座大学的人文情怀,在这别具一格的手写录取通知书里格外动人。它是在传递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一种理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手写通知书已成为该校坚持十几年的传统,更有曾经收到手写通知书的学生,今天已成了给师弟师妹们写通知书的教师,这样的故事传为佳话。其坚守和传承,值得敬佩。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给学生签发老教授用毛笔手写的录取通知书,其中的人文气息、文化底蕴,让人赞赏。大学犹人也,培养人文精神正是固本培元、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必经之路。像这样走心而又美好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值得珍藏的。 (吴玲)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