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像“中国好人”们一样向善而为 从善如流
2019-07-23 10:50:23 孙维国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王锋,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副队长,2019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2007年,王锋怀揣着一颗热心加入金州义工队,10余年来,他已然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累计为社会服务超过1万小时,资助和帮助过生活有困难的人达80人之多,个人累计捐款10万余元,募集善款60多万元。

王锋的助人为乐是发乎内心的善举,他不是凭一时热情做公益好事,而是将助人奉献落实到日常一言一行,正是在一日一日、一点一滴的公益行动中,助人成为一种持续的“生活自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今天,有人喟叹“人心不古”、有人忧虑“道德滑坡”,这样的反思当然必要,但如果喟叹、忧虑之后没有行动,只是一个“空谈家”,“人心不古”不会改变,“道德滑坡”也难以止步。改变只有行动,行动就会改变。社会上,像王锋这样向善而为的好人多了,社会的冷漠一定会减少,温暖会增多。上善若水,润物无声。每个人都尽己之力,施爱行善,哪怕是再微小的爱心行动,相较熟视无睹、无动于衷,也是进步。

一个社会的文明指数和道德水准,从来不取决于冷漠的“旁观者”,而是像王锋一样默默耕耘崇德向善的行动者。社会温度、文明指数的提升,就在于有这种从善如流的积聚。公益是没有“门槛”的,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没有边界地做公益。哪怕是一句暖心的话语,也是一种公益行为。做公益需要人人而为,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前行的道路。郭明义说: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是的,像“中国好人”们一样向善而为,从善如流。从自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人人奉献光与热,那么,人人都是“燃灯者”,都能照亮人、温暖人,通过公益行为唤醒更多人的善心,生发出更多公益行动。当人人都将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带来的必然是社会道德环境的促进和改变。我们受益他人公益善举,同时,让他人受益自己公益善举。这样的良性循环,才能让公益之花绽放盛开,永不凋谢,汇聚成无穷的公益力量,温润社会,受益每个人,使城市四季温暖如春。(孙维国)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