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一视同仁”是教育应有自信和底气
2019-07-23 10:51:18 文平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期,围绕我国发展来华留学教育的相关政策等问题,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趋同化,加大力度敦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将政策落到实处。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7月21日央视网)

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因为近期以来发生的留学生公然“袭警”等事件而引发的“超国民待遇”讨论,将留学生教育管理问题再次摆上了重要议程。据教育部的数据现实,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万名留学生在国内100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留学生管理的大国,不仅表明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提升,更体现出对留学生实行严格规范管理的必要性。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是长久以来坚持的待客之道,对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一直秉持友好态度,但友好决不意味着卑躬屈膝,决不代表着纵容姑息,更不可能提供所谓的“超国民待遇”,任其游离于法律和规则之外。依法治国不会因为国籍而搞特殊化,无论是什么人,在中国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的规定,都要受各类规章制度的约束。无论在国外是什么身份,既然选择来中国留学,理当与中国学生“一视同仁”,在教育、管理、服务等各方面严格遵守规定。

过去,国人追求出国留学,希望到国外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如今,海外学子纷纷来投,这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氛围内同样具备了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绝大多数留学生来华是因为真正喜爱和向往中国文化,希望能够在中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这说明中国教育在进步,教育结构特别是高等教育结构也在发生巨大转变,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也要顺应变革,要有充分的自信和底气抓好教育管理。

如今,再次强调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实质上就是自信和底气的彰显。当然,“一视同仁”也不是搞完全的等同化,依然要尊重留学生在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化存在的差异,给留学生提供应有的帮助辅导,让他们能够有效融入中国社会。但是,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必须是硬杠杠、硬约束,对违规违纪甚至涉嫌违法的必须严肃处理,法之底线决不可失。

留学生教育管理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一环,既要让留学生感受到中国的温暖和热情,也要让他们产生敬畏和行止,如此他们才能更全面的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从中国高等教育中学到精髓、获得成长。(文平)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