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网评
要看到“职业假笑”背后的真
2019-07-23 10:51:45 福泉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收费站的一名男收费员微笑送行,被戏称“职业假笑”。收费站所长对外回应,该收费员认为其在努力微笑,未曾想网上出现嘲讽的声音,其认为所拍视频侵犯了个人肖像权,已报警处理。许多网友对于收费员的微笑行为表示理解,认为他很努力,每天笑很多次很累。(7月21日中国长安网/人民日报)

“职业假笑”视频引发持续围观和热议,尽管不少网友表示理解、接受乃至赞赏,公司方面也明确回应称该员工是“好员工”,“假笑”当事人却对此倍感受困扰,甚而担心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报警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职业假笑”是装出来的,这一点当事人也并不讳言;不是“纯天然”的笑容,容易让人感到“不自然”进而心生疑惑也并不奇怪,但正如现实中某些“善意的谎言”被肯定和赞赏一样,我们也不宜不分皂白逢“假”必打,而更应该看到这种“职业假笑”背后的真,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这样的“假”更值得我们去尊重、去珍视。

“职业假笑”努力向服务对象展现热忱、友善的真情。虽然天生长着一张不善笑、不爱笑甚至很难展示笑意的脸,却并未以“不会笑”为由理直气壮地“板着脸”,而是千方百计提供“满脸堆笑”式服务,力所能及地把对客户的友好表达出来,恰恰显示出对顾客消费体验的重视,用“假笑”方式表达出的真情服务,非但无可指责,相反令人动容、值得点赞。

“职业假笑”表达出坚定贯彻公司规章、制度的真心。公司要求提供微笑服务,并且纳入考核指标,在显得有些“不近人情”的整齐划一规则面前,没有去强调自己的客观实际,没有去抱怨规制不合理的地方,而是尽努力照章行事,虽然笑得难免“勉强”“不自在”,但维护制度执行力、严肃性用心良苦的姿态可嘉,也是大局意识、团队精神的具体体现。

“职业假笑”同时显示着倾力提供满意服务的真功夫。正如一些业内外人士坦言,像高速收费站等服务窗口,每天要面对N个服务对象,即使再爱笑的人也会产生“笑疲劳”,时间长笑容难免会僵住,更何况原本一张“不会笑”的脸?“职业假笑”实非易事,本身就意味着一种付出,也不失为服务技能的自我提升,背后的执着、坚守其实更难能可贵。

面对“职业假笑”,善意调侃或无妨,刻意较真就免了。相反更该多些换位思考,理解服务窗口行业的不易,给予应有的尊重、包容,这既是必要的素养,更是对善的呵护。(福泉)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