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德化好人
德化冯金添:醉心瓷画40年 拍卖作品献爱心
2019-07-24 17:29:12 陈小芬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冯金添在瓷盘上创作山水风景图(徐艺星/摄)

以画入瓷,瓷诉情,画达意。在德化,瓷画还算一门比较年轻的艺术,创作瓷画的艺人相对较少,但今年60多岁的冯金添在这一行业坚守40多年,已是业界佼佼者。除了在陶瓷创作上取得成绩,冯金添还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近日他还被评为德化县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锲而不舍作瓷画 在业界名气渐响

1954年冯金添出生于德化三班蔡径村,1992年被评为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年过六旬的他已经有四十多年的瓷画创作经历。

1973年,他进入三班公社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仍坚持创作,并创办“冯氏陶瓷画坊”。

瓷画,顾名思义就是在不同的瓷器器皿上进行作画。陶瓷不像宣纸那样有吸水性和附着力,光滑坚硬的表面往往使作画落笔不稳,给创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冯金添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瓷画技艺。只见他先用抹布将瓷盘擦拭干净,用毛笔蘸墨勾勒出瓷画的轮廓和线条,然后用拓笔在画好的轮廓上均匀着色,最后对彩好的瓷画进行修改加工,一幅栩栩如生的花鸟瓷画便呼之欲出。长期专业绘画艺术修炼加上日积月累的创作实践,冯金添在业界及朋友圈都小有名气。

热心公益慈善事 拍卖作品献爱心

一间约10平方米的由车库改装的工作室,一张普通的写字台,这就是冯金添创作的日常。在这间小小的工作室,他创作出许多好作品。

除了坚守瓷画外,冯金添也热心公益事业很多年。他从2015年开始在网上拍卖瓷画作品,至今拍卖十几件作品,所得款项2万多元全部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冯金添是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的副队长,从2011年起,他坚持每次参加爱心活动。8年多以来,他走遍德化县18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特殊病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帮扶活动。

2012年,冯金添得知德化盖德的一位十多岁男孩小旺患有天生无肛门,因家境贫寒,只能通过开在腹部的人造瘘口排便,生活非常不便,手术治疗需要十万多元。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到小旺家了解情况,并联系早报进行救助,以及网上发帖、组织募捐活动,为小旺筹得了几万元医疗费。后来小旺接受手术,生活渐渐恢复正常。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冯金添说,他将继续坚持创作,并把作品售卖的钱款用于开展爱心活动。(东南早报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孙延燕)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