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德化好人
德化郑耀东:坚守基层12年 默默奉献不言累
2019-07-26 16:48:46 陈明华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租户不讲卫生,与房东发生争吵,继而演变成肢体冲突。接到报警后,德化县公安局龙浔派出所第一警务队队长郑耀东迅速赶到现场处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房东和租户握手言和。

和许许多多的派出所民警一样,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郑耀东每天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警情,邻里纠纷、夫妻打架、送醉汉回家……还曾两次夺下嫌疑人的刀子。

子弹已上膛

仍设法劝服嫌疑人

一次,一名嫌疑人因为遭遇经济纠纷,一时想不开。郑耀东接警赶到时,嫌疑人挥舞着一把菜刀,不让任何人靠近。

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对嫌疑人进行安抚劝导,但都无济于事。嫌疑人的情绪仍十分激动,还多次试图靠近他,扬言要杀他。

“当时枪已经上膛了,如果他真的冲过来,我就会开枪。”生命可贵,他并未放弃,继续劝导。最终,嫌疑人总算放下了手中的菜刀,但并未放松警惕,仍与民警对峙着。“刀就在他身边,我担心他随时可能再把刀拿起来。”他一边继续劝说,一边寻找机会控制嫌疑人。不出所料,后来嫌疑人又试图拿刀。就在对方低头的一瞬间,他和同事迅速冲上前,成功控制了嫌疑人。

回到派出所后,他后怕不已,“说不怕那是骗人的,警察也是人,也有家庭妻儿。”

攀爬百米高塔

成功劝下轻生男子

另一次,他接到警情称:一名男子为讨回工资,爬上了28层楼高的建筑工地吊塔,扬言要轻生。

“从地面往上看,只能看到吊塔上有一个黑点,我们喊话也传不到他那里。”为了劝说男子,他也爬上约100米高的塔吊。时值盛夏,高处又热又刺眼,还刮着不小的风,他紧紧抓住栏杆,慢慢靠近男子,“站也不好站,两只脚都是斜着踩在栏杆上。”所幸,在他的劝说下,男子放弃轻生的念头。了解到男子家庭困难,急需用钱,他又主动联系德化县劳动部门,帮助对方解决了劳资纠纷。

基层工作繁忙

7年没在家过除夕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名小女孩跑了进来,一头钻进郑警官的怀里。原来,她是郑警官的女儿。

“一个星期差不多只有3天可以看到她,不过我很知足了。”他告诉记者,基层民警事务繁杂,有些可以当场处理,有些需要利用休息时间解决,这样一来,回家的时间就很少了。

“已经7年没有在家过除夕了,家里人都习惯了。”他说,不仅是春节,很多节假日他都缺席了,但是家人很理解。特别是女儿,好像天生就知道警察有很多事要做,从来不闹着要他陪,让他备感欣慰。(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张徐泙 实习生 陈振)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