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德化好人
德化黄秀红:丈夫中风瘫痪 一肩挑起家庭重担
2019-08-06 17:38:37 许文龙 李宏图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中午时分,黄秀红给老伴喂完饭后,才开始吃饭。

延误治疗致瘫 四处筹钱救治

发生意外,街坊四邻和亲友们陆续来到家中探望。有人提出一些迷信的方法,六神无主的黄秀红也尝试了,等到了第十四天,意识到此法无效的她才匆匆将丈夫送往德化县中医院治疗。

“你们送来得太晚了。”医院医生摇着头对黄秀红说。为了治好丈夫的病,她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开始四处找亲戚邻居们借钱。当时,德化县中医院距离英山村大约有十几公里的距离,她都是走路来回,一走经常要花大半天时间。由于来回路程较远,她都是背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再带上一个7岁的女儿前往医院,一起守护在病床边照顾丈夫。家中其他孩子,则是由14岁的大女儿照顾。等医院催缴医药费了,没钱的她再将女儿留在丈夫身边,自己背着小儿子回到家中找人借钱。

不知不觉,半年时间过去了,丈夫的病并无太大起色。能借的钱她都借了,有的亲友们看到李胜利依然没康复,也不敢再借她钱。“那时我才36岁,年纪也不算大。他们怕我抛下丈夫和孩子跑了,不还他们的钱。”黄秀红苦笑道。

“我不会这么没良心的,会尽力去照顾他,也会努力还上你们的钱。”她向亲友们承诺,但谨慎的人依然心存疑惑。因为没钱继续医治,还欠了医院一大笔医药费,黄秀红无奈之下,只好为丈夫办理了出院手续。当时的村干部们见此也积极到医院协商,医院最终也减免了一部分医疗费用。

回到家中,黄秀红一直期待奇迹能出现,丈夫能恢复如前。为此,她到药店买药、买针筒,回来给他喂药、打针。当时正值盛夏,为了不让卧病在床的丈夫生褥疮,她从废品回收站要来一个废弃轮胎垫在他身下,让他背部也能透气。

单独抚育儿女 农妇撑起一家

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到黄秀红身上。每天,她上山去挖芦柑坑、割芒草,赚钱买盐油。早年生产队时大家分工,耕田是个力气活,一般都是男的在做。即便后来土地分给个人,一些力气活也多是丈夫出马。“第一次唤牛耕地,牛跑了,我一个人坐在田里哭,哭完还是用锄头翻了地。”她说。

“当时穷到家里什么粮食都没有。”黄秀红说,发芽长藤的地瓜种子没什么营养又难吃,但为了果腹,她到田间将地瓜种子挖出,削掉外皮后直接煮汤喝。白天,她到村附近的芦柑园打工,跟同事们有说有笑。傍晚回到一贫如洗的家中,看着瘫痪在床的丈夫、穿着破旧衣服满脸黑乎乎的孩子们,她的眼泪刷刷地往下掉。

最困难的那几年,黄秀红的娘家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农忙时节,娘家的母亲、大哥和小妹会过来帮忙一起耕田插秧,父亲因为年纪大,就帮她带孩子。平时,娘家人也经常给她送一些地瓜干、干粮。看到她的孩子冬天里穿着破了好几个洞的衣裤,冻得瑟瑟发抖,她的兄弟姐妹也主动拿出自家孩子衣服给孩子们穿。由于实在无力抚养这么多孩子,两年后她将三女儿送给了娘家的弟弟抚养。

担心拖累对方 夫妻相互心疼

每天,黄秀红在孩子们帮助下,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有时,丈夫会坐在床上,透过窗户远远地看到他们在田里忙碌的身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几个孩子从小就自立自强,跟着黄秀红一起下地干活。农忙时节,孩子们用瘦小的身躯挑着秧苗走在窄窄的田埂上,有时不小心踩空,整个人连同秧苗都摔倒到田里,浑身沾满了泥巴,看起来令人心疼不已。而这一幕,恰恰被远在老宅的丈夫看在眼里,眼泪也夺眶而出。自瘫痪后,他虽然头脑清楚,但舌头无法正常说话,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叫声。

当晚回到家中,当她准备给他喂饭时,他咬紧牙关,摇头示意不吃,想把自己饿死,省得拖累他们。“我只能不停地哄他,让他不要太难过,好好吃饭养好身体。孩子们摔倒没关系,越摔越耐摔,才能经受住生活的考验,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黄秀红说,有时她在外劳作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他看到了也会心疼得哭起来。

让黄秀红欣慰的是,孩子都很懂事,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几个孩子都没能继续读书,只能靠大的照顾小的。大女儿14岁时就上山砍柴,儿子12岁时就会帮着挑柴去卖,回家后还帮着做家务。“只要肯吃苦,什么都会有的。”她说,三个儿子结婚时,没有买一样家具,结婚时都只有一套新衣服。如今,三个儿子都建了新房子,前年她和老伴儿也在孩子们的劝说下,从古厝搬来新家与孩子们住一起。

“说实话,照顾他三十多年,我其实也怕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其实,我知道他也苦,一有外人来,他都在一旁流泪,只要他好好的,我就最满足了。”黄秀红说。如今,慢慢老去的她身体大不如前,长期操劳积累,让她患上高血压、风湿病等慢性疾病,前年头痛得厉害的时候,也只是去医院拿了一些药回家吃。

“只要他还活着,我就会继续照顾他。等到哪天我先他而去,临死前我也会交代孩子们好好照顾他。”黄秀红平和地说。(许文龙 李宏图 文/图)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