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文明创建
德化:擦亮瓷都文明底色 为群众幸福“加码”
2019-08-26 18:58:52 吴有森 张俊燕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志愿者在为城区环卫者们准备爱心早餐

强化志愿服务 彰显小城大爱

8月的清晨,微风徐徐,爱心弥漫。7点钟,位于瓷都广场的瓷都志愿服务驿站的志愿者们像往常一样,将一大早准备好的爱心早餐有序地分发给城区环卫工人以及特殊(残疾、流浪汉等)群体,让环卫工人、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

“‘爱心早餐’公益活动是由福建省爱心帮扶公益协会兰花草志愿服务中心、德化县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共同发起,为城区环卫工人以及特殊(残疾、流浪汉等)群体提供免费的早餐。”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郭建家说。自5月4日爱心早餐项目启动以来,已开展26期爱心早餐项目,累计发放爱心早餐6255份,支出21601.6元(其中10364元由爱心企业、商家、爱心人士赞助,11237.6元由兰花草公益基金支出)。

“志愿服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始终将其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机制化、项目化、常态化运作,形成“人人志愿”的良好氛围。”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许燕玲说。从2017年开始,该县每年印发《“圆梦瓷都”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安排》,坚持“一月一主题,多方齐参与”的原则,各级文明单位组成瓷都志愿联盟共同参与,定期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次,100%覆盖县直单位,参与干部职工逾千人次,成为一项覆盖面宽、影响力广、类型多样的志愿服务品牌。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圆梦瓷都”通过“点单平台”,实现“招募精准”。在制定“圆梦瓷都”活动方案的过程中,形成每月“1+N”的活动模式,即每月根据活动主题、单位职能确定一个牵头单位,每年策划生成10—12个项目,县直各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职能特点、时间安排、兴趣喜好等因素自主选择活动项目,每个项目都招募到了专业、热忱的志愿者,大大提升了活动实效。通过 “项目平台”,实现“服务精准”。避免“大水漫灌”式的盲目覆盖,充分考虑我县“小县大城关”的实际情况,在活动项目设置上广泛听取基层意见,通过前期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梳理出符合德化的志愿服务新路子,形成了爱心义诊、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三关爱”等一系列符合县情、惠及民生的项目,通过建立这样的平台,紧盯需求、内化要求、满足诉求,真正实现精准服务。通过 “下单平台”,实现“对象精准”。在综合考虑“点单平台”和“项目平台”的同时,加强标准细化、对象甄别、审核把关,建立“关爱人员名单库”,确保志愿服务能够惠及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三个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了“点单——协调——下单”全链条推进,打造“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模式,实现服务对象精准、资源集约、常态长效。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