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德化:政府帮忙贷款入股 光伏工程精准扶贫
2019-10-24 10:53:14 陈明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政府帮忙贷款入股,光伏工程精准扶贫——

 贫困户不用掏钱每年享分红

祖厝村光伏扶贫基地

  “政府帮我们贷款入股,今年领到第一笔2000元分红,真开心。”近日,德化县浔中镇为建档立卡的60户贫困户和1个贫困村发放入股光伏项目分红。此次共分红10多万元,每户贫困户先发放2000元,并将按照协议承诺实现13.4%年收益率。

  贫困户成股东 每年可享分红

  昨日上午,浔中镇世科村村民、今年55岁的郭明成喂完20多只黑兔和数十只鸡鸭后,回到家中泡茶休息。几天前,他参加了浔中镇产业扶贫资金发放仪式,作为一名光伏扶贫工程的小股东,首次领到2000元分红款。

  郭明成曾遭遇火灾被烧伤,身有残疾,平时只能和妻子到工厂打点零工。以前,他们一家4口住在只有1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2016年老房子拆迁,他们利用拆迁款、异地搬迁补助及计生户、低保户等国家相关政策给予的补助,买下目前这套房子,一楼、六楼各有半层,一楼做厨房餐厅、客厅,六楼有两个卧室。“能够住新房子,真的非常好。”

  “不用自己掏一分钱,每年可以领到一两千元的分红。”郭明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是2017年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动员下,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入股光伏扶贫项目。从今年开始按等额本金还款,第一年要还款6522.87元,第二年还6318元,逐年递减,到第12年只要还4277.24元就可以全部还完。

  按照合同承诺,贫困户股东每年固定收益率为13.4%,也就是6700元,前三年,每年贷款贴息2500元。这样,前三年,他们每年可以收入两三千元,从第四年开始,收入会从700多元逐步上涨,到第12年可收入2422.7元。12年总收入达23099.35元。“据说这个光伏项目可以持续20年。”

  郭明成说,他们家能够脱贫,全靠政府帮扶。除了光伏分红,他们家还养殖黑兔。这些黑兔是政府出资购买兔苗、饲料,他们在家养殖,养大了养殖公司兜底包销。“养兔子一年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加上夫妻两人打工赚一些钱,日子是越过越好。

  今年67岁的浔中镇龙翰村村民甘振皆一家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他本人患食道癌及腰椎间盘突出,其妻患有红斑狼疮,经过治疗后仍需长期服药,也无法从事生产劳作。浔中镇政府动员他家贷款入股光伏扶贫项目。前几天,他家也收到了2000元的分红。这些钱,对他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1  2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