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期待警示图案早日上烟盒
2019-10-29 20:06:13 谢庆富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今年32岁的米先生已有14年烟龄,他告诉记者,卷烟包装上的“吸烟有害健康”对自己戒烟没效果,“每个包装盒上都有,已经习以为常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建议在烟盒包装上印制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以减少青少年、年轻女性等新烟民产生。(10月27日《工人日报》)

我国烟民数量世界第一,这个排名无法让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反而让我们感到十分忧虑。因为大量烟民的存在,意味着国民的整体身体素质被拉低了,而且烟民吸烟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也让生态环境遭受破坏,进而损害不吸烟者的身心健康。

在我国3.5亿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令人十分忧虑,青少年正处在身体发育期,如果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受到的伤害更大。

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几个字对烟民并没有什么震慑作用,道理大家都懂,但懂归懂,实际上并不当回事。尤其是青少年烟民,因为烟龄不长、烟瘾不大,吸烟的后果在身体感觉上还没有明显显现,并不能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如果在烟盒上印制大大的警示图案,印上黑肺、烂牙等长期吸烟带来的严重后果的图片,相信不少人看到后会有所触动,进而积极戒烟,督促他人不吸烟。

事实上,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是成本最低的控烟措施。据统计,目前世界很多地区都采用了图形健康警示,其中91个国家采用了图形健康警语标识。但在我国,虽然专家们一直在呼吁,这项成本最低的控烟措施却迟迟不见落地。有官员曾经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

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怎么就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了?也许这位官员认为,敬烟和送礼是中国传统文化,把印有恶心图案的香烟送人,让人倒胃口。但让别人抽烟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大家都不敬烟、不把香烟当成礼物送人,这不就恰恰符合中国传统文化。

究其根源,警示图案上不了烟盒,原因还在于我国实行的烟草专卖制度。烟草专卖局既要管香烟的生产和销售,也要管控烟,这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但历史潮流不可阻挡。2018年3月,控烟履约职责划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卖烟的管着控烟”局面终于改变。2019年7月,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行动被列为十五大重大行动之一。在政府层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要“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卷烟包装标识管理,完善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提高健康危害警示效果,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公众期待已久的“黑肺等警示图案上烟盒”,相信很快就能成为现实。

实施控烟行动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警示图案上烟盒早一天落地,有助于健康中国目标早一天实现。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那一天尽快到来。(谢庆富)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