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保健成风折射生活陋习
2019-11-04 16:35:51 林轩鹤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如果你稍微关注一下微信好友里的保健品代购,可以看出一直在推荐购买助眠的褪黑素和抗老的抗糖丸等保健品,而消费者不是容易“上当”的中老年人,反倒是90后成为购买主力军。(《工人日报》)

根据电商平台相关数据显示,“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去年“双11”,保温杯和枸杞的销量一下子翻了两倍多,而这里面,90后“轻养生”群体占近六成。 这几天“双11”临近,“90后”保健养生问题又一次引起关注。

如今,健康保健话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群体的“专利”,一些90后也开始研究各类养生问题。随着买各种美容仪器、买各种保健食品的风行,我们身边一些30岁左右、风华正茂的青年,正陷入深深的养生焦虑中。的确,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习惯难言健康,年轻人失眠、抑郁等现象日益突出,他们中有人甚至以“大叔”“阿姨”自嘲。

医学知识分享网站丁香园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中,90后对自己的健康评分竟是最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对197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79.6%的90后受访者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50.7%表示关注养生信息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这也难怪年轻人成为保健品的消费主力。而年轻人的养生焦虑也推动了保健品产业的新一波崛起。

少年强则中国强。保健养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没必要大惊小怪。应该说,90后开始关注养生并非坏事,它说明养生保健已成社会共识,青年一代健康理念提升了,更加注重体魄强健和疾病预防了。这也说明年轻群体处于“亚健康”状况需要自我保健,年轻群体已自觉矫正健康短板并付诸行动。如今,愿意去健身房的人不少,愿意抽出时间去户外跑一跑的人也多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在“养生年轻化”的大趋势下,大家的消费理念也在升级,“吃出健康”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满足养生需求的优先选择。然而,年轻人对保健养生有了清醒认知后,还需注重心理调节、强化身体锻炼、走出养生误区、戒除不良生活陋习。

“敷着最贵的面膜、吃着保健品,熬着最长的夜”,这句曾一时传遍网络的调侃,的确是不少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一些年轻人,一边是注重养生保健,一边是生活作息不规律。他们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泡几粒枸杞,如此不良习惯时常可见。因此,应该秉持“预防为主、防大于治”的养生理念。同时,要防止过度使用保健品所带来的健康风险。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过量补充某种所谓人体所需的元素,很可能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在日常饮食均衡的情况下,额外补充也可能会影响身体机能平衡。而当下营养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也要求年轻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擦亮双眼,做出理性选择。

单靠吃保健品换不来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德裔美籍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曾写过一篇短小隽永的文章《年轻》,他写道:“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只要我们不停地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因此,年轻人在关注养生的同时,更应重视养心,要有健康心态,化焦虑为动力,真正做到强身心、改陋习、健体魄。这样的人将永远年轻。(林轩鹤)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