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来德化,“森”呼吸
2019-11-05 16:53:24 黄琼芬 王敏霞 李宏图 吴有森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银瓶湖(黄谷丰 摄)

龙湖公园(黄谷莹 摄)

好生态造就好气候

德化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北部,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区,境内高山绿城、重峦叠嶂,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258座。山上四季皆胜景,步移景异,群峰玉立,绰约多姿。

“德化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6摄氏度,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气候湿润、温和;年平均降水量为1852.2mm,降水充沛;年平均日照时间为1839.7小时,日照充足。”德化县气象局局长颜新春介绍。

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德化四处洋溢着绿色生命的气息。德化有267.9万亩林地、1847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达78.4%,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等称号,境内有许多国家级珍稀动物,是濒危动植物的家园。

德化县历来重视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发展关系,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在生态保护上薪火相传,这与“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理念不谋而合。为此,2018年初,德化部署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2019年组织申报。

据了解,“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

“并非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就可以申报‘中国天然氧吧’,还要相关硬性指标达标。比如,负氧离子含量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气候条件优越,年气候舒适时长不少于3个月。此外,还要考核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德化县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林金标说。

今年2月,德化委托省气象服务中心对德化气候背景和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进行评估,对生态气候环境进行分析。对照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相关指标,德化的表现可圈可点: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2000个,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标率98.4%,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3,达优级;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长达7个月,气候宜人。此外,森林覆盖率78.4%,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是福建省最佳人居地之一。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