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魅力德化
来德化,“森”呼吸
2019-11-05 16:53:24 黄琼芬 王敏霞 李宏图 吴有森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古道、竹海、绿林成 李溪村特色旅游

只要走进山里,见到的都是美景,图为又芹水尾瀑布。(赖建明 摄)

气象赋能全域旅游

从德化县驱车经雷峰镇潘祠村前往李溪村,途中经过凡石森林竹海。竹海总面积1000多亩,覆盖了30多座山丘。放眼望去,只见一望无际的竹子连川连岭,阳光透过枝间叶缝,筛下点点金光,空气中饱含着竹子的清香。

在竹海中部有一条竹夹道,称为“翠竹长廊”,长廊对面是以竹子为材料建成的观景平台。这是在凡石森林竹海中建的森林竹海氧吧。在这葱茏绿意的森林竹海氧吧中,游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放松身心。

据雷峰镇党委副书记郭仙仙介绍,李溪村所属的雷峰镇位于德化中南部,景色秀丽,奇峰兀立,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至20℃,森林覆盖率达79.8%。近年来,雷峰镇以蕉溪—潘祠—李溪—瑞坂10多公里公路为主轴,区域化整合生态、自然、人文等资源,串联蕉溪温泉、潘祠樱花、溪谷瀑布、李溪竹海梯田、瑞坂古村落等资源,打造一条“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的特色旅游风景道。而随着德化获评“中国天然氧吧”,雷峰镇顺应潮流打造“氧吧游”。

近年来,良好的憩息环境越来越受到旅游消费者的推崇,以洁净健康空气为主体的旅游地区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一个新热点,“天然氧吧”的概念越来越受重视。据公开报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115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氧吧游”成为风靡全国的旅游新潮流。

“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颜新春说,近年来,德化投入专项经费,在全县布设了46个自动多要素气象监测站点,推进生态环境气象综合监测站网和生态旅游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切实提高气象为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

“有了软硬件设施的完善,我们就能收集到更加精准的气候变化基础数据,不仅能提升预报防灾减灾的准确度,也能为德化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更加细化的气象景观预报服务。”林金标表示。

据了解,2016年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德化全县共接待游客1225.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64亿元,分别年均增长20.98%和25.34%,其中2018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79.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9.11亿元。这其中,“生态游”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氧吧游”的潜力则有待挖掘。

据介绍,为推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下阶段,德化将立足各乡镇的实际,深入发掘和分析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将生态环境气象监测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努力健全完善系统建设的同时,不断发掘气象资源、气象遗迹和气象景观,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助推德化全域旅游发展。(黄琼芬 王敏霞 李宏图 吴有森 文/图

1  2  3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