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文明创建 | 道德建设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 网络文明传播 | 文明资讯 | 移风易俗
您所在的位置:您所在的位置:德化文明网 > 文明网评
中华姓氏“申遗”守护文明之根
2019-11-11 20:41:09 付彪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姓氏学,作为一门传统古老的学科,是血缘寻根的一种重要文化依据。11月7日,首届中华姓氏申遗大会在福建福州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组委会、福建省朱子文化发展促进会和福建省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等共同举办,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开展申请世界记忆遗产的活动。本次活动由海内外两百余参会代表参会,将打造包括《姓氏辞海》《姓氏影像》拍摄工程等五大工程,其中涵盖所有中华姓氏的《中华姓氏辞海》正在编撰中,预计三至五年完成。(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据悉,世界记忆工程是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是世界遗产目录保护项目的延伸,侧重于关注文献记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又增加了记忆遗产,旨在防止集体记忆的丧失,让文化遗产和馆藏文献的价值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地传播。开展申请世界记忆遗产活动,是保护人类记忆的一种重要路径。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大约在5000年前的伏羲时期,“姓”就被定为世袭,且由父亲传递。有报道称,至今中国历史上使用过的姓氏已有24000多种。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姓氏已消失。今年1月,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新“百家姓”,全国在用姓氏共计6150个,传统意义上的“百家姓”占全国户籍人口总量的近85%。

人类是不能失去记忆的,否则就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向什么地方去。每一个姓氏都有其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华姓氏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强烈的祖根情怀和血脉之情,是中华民族子孙寻根溯源的“活化石”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有关专家表示,中华姓氏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将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中华姓氏文化的传承传播活动。

近年来,为传承和保护中华姓氏文化,不只福建,全国范围内都以各种形式挖掘和传播中华姓氏文化。比如,广东南雄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姓氏文化节”,着力打造“姓氏文化名都”;央视和安徽、山西等地方卫视曾开辟《中国百家姓》《百家姓》《你贵姓》等栏目,深入挖掘姓氏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河南省拍摄并播出了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30集电视剧《龙族的后裔》,点燃了人们对姓氏文化的关注和热情。

难能可贵的是,福建的姓氏专家们正在统计、整理4万余姓氏的相关资料,并向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推进。据介绍,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福州举办。除了《中华姓氏辞海》编撰工程以外,中华姓氏申遗大会还将打造《姓氏中华》申遗影响片、中华姓氏文化馆、姓氏寻根之旅在内的五大品牌工程,提供人工智能与智慧平台,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服务……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留住历史记忆、守护5000年中华文明之根!(付彪)

中共德化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承办
闽ICP备05022042号
投稿邮箱:dhxwmb@163.com
微信